首頁 兩岸 港澳

黔大學課堂裝監視器 律師籲提法律依據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貴州教育廳要求各大學課堂裝監視器、教師授課全程跟蹤系統,此舉遭到4律師的質疑,並向貴州教育廳聯名寫信要求政府信息公開。大學教室安裝監視器也招致社會各界的關注和質疑。

此前《遼寧日報》派記者臥底調查大學教師講課,蒐集教師對當局不滿言論引發廣泛的批評,被認為當局對意識形態的整肅已轉移到大學。

近日貴州教育廳要求各大學建立全覆蓋的課堂教學監控系統、對教師授課全程跟蹤系統,為此4名律師向貴州教育廳要求提供這樣做的法律依據、權力來源、制定過程、程序、資金來源、預算進行政府信息公開。

嘴上喊改革 實際是倒退

貴州教育廳要求大學課堂設視頻監控系統遭致社會各界的質疑。浙江一家企業的董事長社交網上公開表示,嘴上喊改革,實際上是倒退。也有人稱其為新時代的思想禁錮運動。

北大學者賀衛方教授以「大學已然若寒蟬」為題說:「講課如履薄冰,因為監視器在上。研究小心翼翼,例如不可寫有關憲政的論文,寫出來也發表不了。國際研討會須提前一年向有司申報,稍涉敏感就無法舉辦(何事敏感無公開標準)。許多大學學術講座必須黨委宣傳部批准,誰在黑名單上,神祕莫測。聲聲辦世界一流,可乎?」

時事評論員齊岳分析,中共每當遭遇危機時慣於採取極端措施,當前對互聯網、輿論界與大學的「高壓嚴管」都是中共政權在普世價值的歷史潮流衝擊下為保一黨專制政權而做出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