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醫學新藥 助脊柱損傷者重新站立

一種新發明的藥品,通過注射就可以促進被切斷的神經元細胞再生。(Fotolia)
一種新發明的藥品,通過注射就可以促進被切斷的神經元細胞再生。(Fotolia)

【記者郭靖康/編譯】隨著工業化發展及交通繁忙,脊髓損傷發生率呈現逐年增高趨勢。美國脊髓損傷發生率大約每百萬人口有13.3~45.9人,導致經濟損失大約每年80億美元。脊柱損傷往往導致損傷節段以下肢體出現嚴重的功能障礙,很難治癒。現在有一種新藥可以促進神經元再生,可望從根本上解決脊柱損傷的治療難題。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由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神經科西力弗(Jerry Silver)教授率領的團隊發明了一種新藥,通過注射就可以促進被切斷的神經元細胞再生,澈底解決神經元細胞難以再生的問題。

脊髓損傷患者身心痛苦 也造成社會經濟負擔

脊髓損傷不僅嚴重傷害患者的身心,還會造成社會巨大的經濟負擔。不妨感受一下脊髓損傷者的經歷:且不說損傷當時巨大的痛苦和恐懼,損傷後在脊髓受損部位以下的肢體功能喪失,由於沒有神經的支配,腸子不能蠕動而出現腹脹;因長期臥床導致褥瘡、感染等;更恐怖的是膀胱失去排尿功能以及喪失生殖能力。

脊髓損傷的患者這麼說道,腹部脹痛,我們忍了;手腳不能動,我們忍了;離不開輪椅、不能出門,我們也忍了;最不能忍受的是,不能控制排尿及性功能的喪失,感到眼前一片黑暗,失去了繼續生活的勇氣和信心。

以往碰到脊髓損傷後的醫學難題是疤痕組織的產生。神經元被切斷後會慢慢產生新的軸突(神經細胞靠軸突與其他神經細胞聯繫),可是軸突還沒長好,就被疤痕組織嚴嚴實實地裹住,就像捕蠅紙黏住蒼蠅那樣,從而阻止了神經細胞的生長。其中的關鍵是,有一種叫蛋白聚糖的分子會黏附到神經元斷裂處,從而形成疤痕組織。

這種新開發出來的藥物能夠使被切斷的神經元細胞重新連接起來。在大鼠動物實驗時,已能夠使脊柱損傷的大鼠後肢恢復功能,更重要的是膀胱重新有了排尿功能。西力弗說:「這種脊柱損傷後的恢復簡直是前所未有,非常振奮人心!想到有朝一日能使數以百萬計的脊髓損傷患者重新站起來,我們激動不已!」

無需手術 新藥可直接注射

目前醫學上沒有促進神經元再生的有效方法,臨床上常需透過外科手術來移植幹細胞或神經組織,才能部分恢復肢體功能。

西力弗的研究團隊設計了一種化合物,像神經細胞受體一樣,可以把斷裂處的神經軸突包住,從而阻止了蛋白聚糖的分子黏到神經軸突上,如此一來,也能遏止疤痕組織的形成。由於可經由注射進入人體,不需要手術,減少了脊髓損傷者再受二次打擊(手術也是一種創傷)的機會。

該團隊將這種新的化合物命名為西格瑪肽(Sigma peptide),注射到26隻脊椎損傷的大鼠後,有21隻恢復良好或者肢體功能恢復,或是膀胱功能恢復,抑或者兩者皆恢復。

此方法剛在大鼠身上獲得成功,要真正用於臨床上,使脊椎損傷者完全拋棄輪椅還需假以時日,還要經過大動物實驗。他們的論文發表在《自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