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秋後算帳 港警稱3個月查完近千被拘佔領人士

2014年12月11日,香港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對金鐘雨傘廣場進行全面的清場,並拘捕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學生代表。圖為金鍾清場前的情景。(記者潘在殊/攝影)
2014年12月11日,香港警方出動大批警力對金鐘雨傘廣場進行全面的清場,並拘捕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學生代表。圖為金鍾清場前的情景。(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一個多月沒露面的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12月15日舉行記者會,稱將在三個月內完成對近千被拘捕人士的調查,並迴避警察是否淪為政治工具及是否會因警察打傷民眾道歉等問題。學聯表示,正是警察釋放催淚彈等暴力行為才促使數十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是警察促使了雨傘運動的全面爆發。

曾偉雄12月15日在四個處長及副處長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全程只是曾一人唱「獨角戲」,其餘四人均無發言。曾稱雨傘運動期間共拘捕955名與佔領有關的人士,另有75人自首。警方會在3個月內完成所有調查,把佔領主導人物「緝捕歸案」。

當被問到警隊是否已成為政治工具;七警打人一案;若警方使用過份武力指控屬實會否因此道歉以及可否提供警方使用警棍及胡椒噴霧的次數等問題時,曾偉雄一概找託詞迴避,不作正面回答,只是稱市民「心中有數」。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曾偉雄刻意忽略警隊使用暴力及侵犯人權的事實。岑敖暉說雨傘運動的爆發是因為警方施放87枚催淚彈及出動防暴警察,激發了香港民眾的不滿而起來抗爭,而警方在社會輿論壓力下,才於金鐘和銅鑼灣清場時大幅收斂,警方在過去79日的暴力表現,包括用警棍追打示威者至頭破血流、向舉高雙手的示威者噴胡椒噴霧是否恰當,「市民的確心中有數」。

對曾偉雄稱將把佔領主導人物「緝捕歸案」,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學民思潮黃之鋒表示,早就準備「堂堂正正」承擔刑責,公民抗命的序幕才剛剛揭開。黃之鋒強調,公民抗命「光明磊落」,準備好短期內被警檢控,但警方若藉選擇性拘控作政治打壓,只會進一步激起民憤,甚至觸發更大規模的公民抗命。

8月31日,中共人大通過議案連關三閘,封殺了香港民眾2017年真普選的訴求,激起香港民眾的不滿。9月22日,香港學聯發起了大專生罷課行動,9月28日,香港警方對示威的學生及民眾發射了87枚催淚彈噴射胡椒噴霧,此舉激發了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爭,雨傘運動全面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