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天冷泡腳暖身 5大族群不宜!

(記者陳麗燕/攝影)
(記者陳麗燕/攝影)

文/朱文
在寒冷的冬天以熱水泡泡腳,不但全身暖和舒暢,對身體也很有好處。泡腳有3個注意事項,還有5種人不宜泡腳!

根據《歐洲應用生理學》雜誌的一篇研究文章顯示 ,把小腿和足部浸泡在41~43℃的熱水中30分鐘,血管硬度會下降10%,在泡腳結束20分鐘後仍保有7%,且年輕人泡腳的效果優於老年人。

泡腳安全3事項

泡腳也有助身體放鬆,可以提高睡眠品質,因此在忙碌工作後,給自己泡泡腳,長時間下來就會看到身體的改變。但在泡腳時也要注意下列3個安全事項,以防任何危害發生。

1.水溫不可過高

泡腳的水溫不能太熱,以雙手可以接受的溫度為宜,約40℃左右。除了要避免燙傷雙腳,還要避免水溫太高,導致雙腳血管過度擴張,使血液過多流向下肢引起頭暈。

2.時間不宜太長

每次泡腳的時間以30分鐘內為宜,因為泡腳後人體血液回流與心率會加快,時間太長會增加心臟負擔。

3.避免睡著而著涼

除了要掌握好泡腳的時間,還要避免因太舒服而睡著,因為冬天水溫下降快,泡在冷水易著涼。

不適合泡腳的5族群

雖然泡腳有益健康,但還是有些人不適合泡腳,因此以下提出5種不適合泡腳的族群。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發生神經與血管病變後,手腳對溫度、痛、震動的感覺會日漸不靈。正常人感覺很燙的水溫,他們卻感覺不出來,因此容易以過熱的水泡腳造成燙傷。而且糖尿病足患者一旦被燙傷,若疏於處理會導致足部感染、潰爛,嚴重者會造成截肢。

2.靜脈曲張或血栓患者

腳部靜脈曲張患者以熱水泡腳,足部溫度升高使血管更擴張,加速血管惡化的情況,而且會有腿部腫脹、沉重的感覺。因此靜脈曲張患者在泡腳時,感到腿部腫脹應暫停,把雙腿抬高以助血液回流。

3.太餓或太飽

太餓時不適宜泡腳,熱水會加快全身血液循環,讓人感覺頭暈;吃太飽或飯後半小時內也勿泡腳,以免影響胃部血液供給而造成消化不良。

4.心臟病或低血壓患者

心臟病或低血壓患者平時易有頭暈現象,以熱水泡腳太久,會導致心臟與大腦缺血、缺氧而增加發病危險。

5.小於7歲的兒童

兒童在7歲之前的表達能力或對熱水承受力不如大人,雖然大人覺得溫度適宜但卻可能會燙傷小孩,因為他們無法清楚表達,所以小於7歲的兒童不適宜泡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