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壓加工 台灣農畜延長產品保存期限

台灣農畜產工業公司利用高壓加工技術,破壞微生物,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記者施芝吟/攝影)
台灣農畜產工業公司利用高壓加工技術,破壞微生物,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記者施芝吟/攝影)

文/施芝吟
台灣農畜產工業公司為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衛生安全產品,與金利食安公司合作,引進約新台幣1億元的高壓加工技術(HPP)設備提升品質,生產培根類產品,不需防腐劑或化學添加劑就能延長保存期限。

HPP屬非熱處理食品加工技術,應用於農產品加工製程,除可減少殺菌過程導致營養價值、功能成分及鮮度的流失外,亦能去除有害病原菌,兼具提高農產食品安全及保持風味等特性。在歐美等先進國家早已將高壓加工技術用於各式加工食品,包括火腿、煙燻牛肉培根與香腸等;海鮮產品有牡蠣、龍蝦、鱈魚及貝類等。

傳統農產食品經常運用高溫加熱、乾燥及使用食品添加物等各種加工方式殺菌或抑制微生物生長,進而延長保存期限,並提升製品不同風味及型態,但也造成天然食材的品質、口感及養分流失。

台灣農畜產工業公司協理黃存后說,利用壓力破壞微生物,應用這樣的方式減低微生物,保存也因此而提升,進而減少添加防腐劑,保存天數從30天提升到75天,未來更將提升到90天。他指出,保存期提升,架上販售期拉長,退貨也因此減少,成本不增反減。未來產品包裝上也會標上HPP logo及好處,讓大眾認識標章,知道產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