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銀髮族「老」是睡不著?

 (Fotolia)
 (Fotolia)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老年人睡眠需求比年輕人少嗎?一般正常健康老人夜間睡眠的時數,的確低於年輕人,但實際上睡眠的生理需求,並不會因為年紀而改變。

人類的睡眠會隨著身體及腦部老化,而展現老化的睡眠型態。老年人在退休後,若未能事先做好任何生涯規劃,或缺乏社交生活,在家沒事也只能枯坐電視前打瞌睡,這是常見的景象。

老年人的睡眠障礙是常見門診主訴之一,失眠是一種極為主觀的生理現象,目前尚無客觀的認定或診斷方式,造成睡眠障礙原因很多,絕不是單一因素能引起。

失眠的徵兆

家中老人若白天時經常打瞌睡或精神不佳、焦慮、社交活動少,晚上睡覺翻來覆去,就需懷疑老人有睡眠問題。長期性的睡眠障礙,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毛病,如:頭痛、頭暈、耳鳴、胸悶、胃口不佳、皮膚癢等問題。

用藥需謹慎

目前藥物治療是主流,但對於初診患者,一定要先探討引起失眠的病因才能對症治療,而不是立刻給予安眠藥解決失眠的問題。某些疾病,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如:給予安眠藥反而加重病情,不可不慎。

另外,在安眠藥的用藥治療上,建議使用短效安眠藥,以免老人家半夜或隔日起床時,在藥效的作用下不慎跌倒,但仍不建議長期使用。

促進睡眠有辦法!

老了就會失眠嗎?其實並不全然。一些煩惱少且懂得安排生活的老人,一到床上便能酣然入睡的也不在少數。

建議有失眠困擾的人,不妨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選用一些促進睡眠的方法,或許你也能逐漸地夜夜好眠。切記!改善睡眠,藥物並非首選。

□養成規律時間入睡與起床。

□白天維持適量的室內光線照明。

□老人應享清福,多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

□白天不躺床,如需要午睡,避免超過1個小時。

□調整臥房的溫度、溼度、光線、噪音達到最舒適。

□多吃新鮮蔬果,宜避免咖啡或濃茶,睡前不要大吃大喝。

□白天做運動,使睡前感到疲倦容易入睡,但是睡前不要做劇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