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央行拚降息 美謹慎評估升息時機

【記者楊采華、張東光/綜合報導】去年年初至今,已有十幾家央行採取降息政策,每當有央行降息的消息傳出,總讓市場擔心全球貨幣競相貶值探底,終將引爆貨幣戰爭,最後沒有任何贏家。

今年1月以來,全球央行降息動作頻頻。其中,瑞士央行宣布結束3年來的瑞朗與歐元掛鉤政策,導致瑞朗兌歐元竄升,震撼市場。其後,印度、埃及、祕魯、丹麥、加拿大和俄羅斯央行也都突然宣布降息,成為加入貨幣戰的最新成員。

澳洲央行3日無預警降息1碼(0.25%),基準利率來到2.25%的歷史新低。4日,中共央行也宣布調降存準率50個基本點至19.5%,為2012年5月以來首見。羅馬尼亞央行同日也宣布調降貨幣政策利率0.25個百分點,達到歷來最低的2.25%。

野村證券全球市場策略師蘇巴拉曼預期,在全球通縮、中國降溫和出口不振的情勢下,各國央行動作頻頻,未來將有更多的央行出奇不意地降息或採量化寬鬆(QE)政策。在中國、泰國、韓國、印度和新加坡等國央行的下一步都將是市場焦點。

匯市波動加劇 終無贏家

全球央行競相降息,使匯市波動加劇,導致交易成本增加、降低跨國企業的競爭力;而且會抑制資本和投資流動,套利也將缺乏吸引力。

美銀美林證券策略師胡大衛日前提出的報告中提到:「疲軟的貨幣短期可能有助推動國家經濟,如果大家都在玩同一個遊戲,這可能反過來殃及全球貿易,且增加資本流動成本。」

自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央行一直試圖緩解復甦艱難的壓力。尤其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普遍預估疲軟。胡大衛說:「如果每個人都在打壓本幣匯率,而你不這麼做,那麼你的貨幣就會升值,從而影響競爭力。」胡大衛預測,各國央行紛紛降息,恐掀起一場全球性的貨幣戰爭,最終都是輸家。

寬鬆貨幣起初由聯準會(Fed)帶頭,自2008年底以來即採接近於零的基準利率。去年10月Fed終於決定結束購債計畫,該計畫致使其資產負債表膨脹至4.5兆美元。如今Fed決定將開始緩慢升息,而其他央行卻紛紛開始採行降息寬鬆措施。

股神籲美緩升息

在市場一片預期Fed可能在年中升息的氛圍中,股神巴菲特和前通用電氣(GE)執行長韋爾奇4日不約而同地呼籲美國應該延後升息時程。

韋爾奇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Fed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升息很「瘋狂」,因為現在油價出問題,還有強勢美元扼殺出口。升息只會導致美元更強,出口加速滑落。尤其當全世界都在寬鬆的此時,升息只會重創美國經濟。

巴菲特則在福克斯電視台受訪時稱,在此時升息會讓強勢美元問題惡化和資金湧入美國,也會對全球造成許多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