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宗教自由」與「網路自由」 習近平訪美躲不了的重大問題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1月12日在APEC會議上。(Feng Li/Getty Images)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11月12日在APEC會議上。(Feng Li/Getty Images)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內對付政敵成功之後,馬上得到美國的「獎賞」,可以到美國一遊。這是習近平所迫切期待的事。可是美國最近,不論是國會與國務院都注意到,過去一年,中國境內迫害基督教,拆了七、八百家教堂或十字架,已經觸怒了美國朝野,正在商量如何對付中國這樣的野蠻行為,習近平赴美想要平安,非得在宗教自由的議題上,有所表白,否則「國是訪問」會變成「國非訪問」。

習近平將於9月訪美。這是習近平首度赴美進行「國是訪問」,路透社引述白宮表示,歐巴馬與習近平通熱線電話,歐巴馬邀請習近平在今年9月結合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兩人此次會面,表訂節目是,將討論拓展經貿、軍事、能源、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執法等領域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並要加強在氣候變化、世界發展議程、世界衛生安全等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

事實上不只如此,美國在事前將派出代表團赴中討論宗教受到迫害的嚴重問題。也就是這是必然要談的話題,但是美國不能等習近平到美國才開場,而是要在習近平來美國之前,歐巴馬總統的特使就會先行到中國,就中國如何改善宗教自由的議題,進行實質討論。

習近平曾在2013年和2014年和歐巴馬進行過兩度會面。習近平上次訪美是在2013年6月,於加州進行非正式訪問,並未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停留,去年11月北京舉辦的亞太經合會APEC上,中、美雙方也曾舉行「習歐會」。

這些都還沒有進入重點,但今年的9月行,宗教自由的問題,習近平一定要有回應,否則美國社會將很難接受他這樣迫害宗教的「暴君」。

習近平強調,雙方應該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希望美方重視「中方在台灣、西藏等問題上的關切」。歐巴馬在與習近平的電話中,則呼籲「迅速努力縮小兩國在網路問題上的分歧」。

《華盛頓郵報》認為, 習近平訪美顯示美國對亞太地區的重視,雙方或將商討眾多爭議問題,如網路安全、北韓問題以及中國與鄰國的關係問題。

台灣議題這次會被提到議程內,是可以想像得到的「習近平焦慮」,可是他無能為力,從去年3月學運到2016年要面對政黨再次輪替,習近平與台灣之間漸行漸遠。

習近平眼看著,在美國《台灣關係法》的保護傘下,台灣有可能更加「遠離中國」,他怎麼辦?

而中國境內的「網路自由化」(internet freedom)的呼求,在他訪問美國時,也一定要有答案。這都是中共內部談虎色變的重大問題。

2月5日歐巴馬參加了國家祈禱早餐會,與達賴喇嘛見面,還在演講中多次提到他所尊敬的「老朋友」達賴喇嘛。都可以看出,美國對於中共迫害宗教的暴行是不可容忍的。「宗教自由」與「網路自由」是習近平訪美躲不了的兩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