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All-on-4 一日全口重建技術

吃出幸福 人類假牙演進

牙醫師鍾泰豐。(攝影/賴月貴)
牙醫師鍾泰豐。(攝影/賴月貴)
文/賴月貴
吃得健康、吃出幸福,你可以想像人活到60、70歲,年老體衰,看著食物咬不動、不能吃的那種困擾窘境嗎? 據估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有超過70萬人已經全口無牙,他們有的使用傳統假牙,長期以來假牙不斷的壓迫齒槽骨,以致造成牙齦萎縮、假牙容易滑動,甚至無法戴上。

牙醫的智慧:齒肉間共存榮

數千年來人類祖先克服了無數險惡環境與挑戰生存下來,人的大腦越用就越靈活;同樣的,人體的各部位也都存在著「用進廢退」的奧妙機制,器官長期不使用就會退化,反之卻會越用越強壯。

有鑑於人工假牙產生的困擾,近代醫學發明了植牙技術,聰明地運用「用進廢退」的原理。發明者認為,牙床是被設計用來承受、支撐牙齒的,而人工植牙將牙齒種在裡面,牙床就會越來越強壯,齒肉之間形成一種「共存共榮」的情況。

All-on-4 讓全口植牙也能一日重建 

不過,傳統植牙由於需補骨,過程痛苦而漫長,費用昂貴也是眾所周知的。葡萄牙醫師Dr. Paulo Malo在1993年發明了特殊的植牙技術「All-on-4」,在累積相當的成功經驗和實證醫學之後,近5年,台灣醫界才開始引進這種「全口植牙快速重建」的技術,它只需上下顎各4顆植體,運用斜張橋的力學原理,就能讓患者在一天之內恢復正常咀嚼,手術時間短、復原快,為全口無牙和少牙患者帶來一大福音。

全口重建專家、品御牙醫診所鍾泰豐醫師介紹,「All-on-4」整個植牙流程是分兩階段,早上做手術,中午印模,傍晚戴第一付過渡性的假牙回家,就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吃東西,經過半年等到植體和牙床慢慢癒合後,就可以換上第二付正式的假牙,從此擁有設計精美、長久耐用的牙齒。這種新方法具有植體少、不需補骨、手術快速、牙齒美觀 ,「少、骨、快、美」等四大優點,且全口重建費用低於傳統植牙。

天生的最好 亡羊也要補牢

鍾泰豐醫師說,自然牙還是最好的,不要因為現在植牙技術普遍,就不愛惜自然牙,養成恣意吃口香糖、嚼檳榔、不重視清潔等壞習慣。雖然「All-on-4」技術接近完美,但它只適用於全口無牙少牙的患者,如果患者尚有5~6顆以上的好牙能保留就不要任意拔掉,他就會建議患者採取傳統補骨植牙的方式。他也呼籲民眾不要對植牙有太多迷思,畢竟父母生給我們的才是最好的。

至於植牙後應注意什麼?鍾泰豐醫師表示亡羊仍需補牢,拿汽車來比喻,最好的汽車如賓士也需要維修保養,裝假牙不會蛀牙但是卻有可能得牙周病,所以要正常使用並且注重清潔保養,半年定期回診一次。一般植體15年存活率約70%,而「All-on-4」植體10年存活率高達95%。品御牙醫採用的是世界知名品牌Nobel Branemark的植體,30年後不必擔心找不到可更換的零件淪為「植牙孤兒」,對患者比較有保障。

累積的經驗和用心程度不同,做出來的結果就會不一樣。除了牙齒使用功能外,鍾泰豐醫師也很重視「微笑曲線 (Smile arc)」的美感。 植牙不僅是技術也是藝術作品的呈現,也因此嘉惠了許多患者,奇蹟般的改變了他們的笑容與人生。「一輩子致力於做好一件事」成了鍾醫師的座右銘,他期許自己在專業領域中能不斷發光發熱,造福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