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天然褐藻萃取 有助癌症及慢性病治療

 (123RF)
 (123RF)

文/楊子樊
台灣海域蘊藏豐富天然褐藻,褐藻醣膠是從褐藻中萃取出的多醣體,具有很強的生物活性,有助於癌症及慢性病治療。

近年來,有關褐藻醣膠的研究,在台灣取得豐碩的成果。據諸多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利用低分子技術,製成高濃度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 Fucoidan)除了可調節免疫細胞活性,抑制癌細胞生長,對於慢性病(如:腎臟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也有調控的作用。

3月初,由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和台灣聯合抗癌協會,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舉辦的第七屆「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外知名學、研、醫單位及各界學者,包括:中央研究院彭汪嘉康院士、台中澄清醫院張金堅院長、台北市萬芳醫院賴基銘副院長、香港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創院院長李函宓醫師、澳門血液腫瘤醫學會會長(澳門仁伯爵醫院血液腫瘤科)陳迺志醫師及泰國Holistic Anti-Aging Institute Dr. Orawan醫師等國際癌症專家,以不同癌症實驗及人體臨床輔助治療結果,共同探討「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及「高穩定褐藻素」在生藥和保健方面的成效。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許先業,透過體外試驗和肺癌老鼠實驗中,首度發現一種新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抗腫瘤機制,能抑制肺癌細胞在體內外的進展,未來可作為肺癌的治療藥物或膳食補充劑。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癌症轉譯研究室顏明德博士,從人類肝臟細胞實驗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促進肝臟細胞生長,抑制肝癌細胞生長,未來若運用在癌症臨床輔助治療,將可減少癌症患者再復發。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林建雄醫師,合併中醫療程、針灸及「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發現,其應用在中醫臨床癌症輔助治療,可降低治療後產生的副作用,如:食慾降低、精神不振、睡眠不佳等。

而抗癌名醫許達夫,透過癌症病人臨床統計數據說明,癌症病人持續使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6個月,存活率可提高20倍。他表示,選擇正確的醫療方式,並依照醫師指示定期服藥,癌症病人存活率渴望大幅提升。 

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一直是每年10大死因之首,致使大家聞癌色變。期許透過醫藥界積極研發癌症治療藥物,能有效提升癌症病人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