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睡前越愛用3C 失眠越愛找上門

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0.2%,平均每5位民眾就有1人失眠。(大紀元資料庫)
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0.2%,平均每5位民眾就有1人失眠。(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昨(27)日公布「2015年國人睡眠大調查」,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0.2%,平均每5位民眾就有1人失眠,分析發現,隨著年齡越高,民眾失眠比例越高。此次也調查民眾睡前3C產品使用狀況,發現超過五成失眠者睡前有使用3C產品的習慣,約四成七失眠者睡前會在床上看電視。

睡眠醫學會說,慢性失眠包含了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而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調查還發現,中、高年女性的失眠比例明顯高於男性族群。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這次首度調查睡前3C產品使用狀況,發現20至49歲失眠者睡前有使用3C產品的比率為53.3%,高於非失眠者的47.6%;雖兩者比率相差小於10%,無法顯示睡前使用3C產品與失眠有關,但不少受訪者自覺使用3C產品確實會干擾睡眠。

調查也發現,有46.5%的失眠者睡前會在床上看電視,高於非失眠者的38.4%,原因可能是失眠者睡不著,看電視打發時間,希望增加睡意。林嘉謨說,睡前使用3C產品,產品螢幕藍光會抑制體內褪黑激素分泌,造成失眠;而睡前看電視「助眠」更易使交感神經興奮,反而會造成失眠惡化,建議睡前1小時內不要使用3C產品。

藥物助眠恐成癮

調查中也發現,失眠者有23.5%使用助眠藥物的經驗,64.5%對藥物有負面看法,85.8%擔心藥物成癮,83%擔心藥物對肝腎造成負擔,67.9%人認為用藥會使認知功能失調,57.5%認為隔天會感到昏沉。

林嘉謨說,患者知道依賴藥物不好,卻又拚命想找新的藥物,曾有患者一天吃5種、共20~30顆助眠藥物,還是睡不著;也有患者到處到各醫院要求醫師開藥,有的則是親朋好友分享「吃這顆不錯」,這些患者,最後變成藥物成癮,就不只是單純的睡眠障礙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