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健忘或失智前兆?

健忘或失智,當我們年輕時這些現象極少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的次數越來越多。(123RF)
健忘或失智,當我們年輕時這些現象極少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的次數越來越多。(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當媽媽的妳,是否曾在出門後才擔心爐火未關呢?上班族的你,是否曾忘了會議的時間呢?明明是刻意存放的東西,為什麼到要用時卻找不到呢?當我們年輕時這些現象極少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的次數越來越多,這些通常是輕微的健忘,而不是嚴重記憶問題的跡象。

在以往,記憶喪失被認為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許多人偶而都有失憶的經驗。然而,科學家們現在發現,大多數年長者,雖然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去記住東西,但仍能維持高度的敏銳力。科學家們更指出,健康的成年人反因年齡增長,比年輕人的心智能力為高。因此,年齡增長時有記憶和其他思維能力的輕度變化是正常的,不必過度擔憂。那麼,什麼時候需要留意是否為失智的前兆呢?如果在熟悉的地方迷失方向、經常由於忘記關掉爐子而燒焦食物,或重複相同的問話,這可能是有問題的跡象,可能就是失智的徵兆。

失智是嚴重的問題,最好在未發生或剛有徵兆時,想辦法預防或中止;尤其有家族史的人更要提前預防。事實上,有許多方法,例如本專欄上篇所建議的增強腦力的方法是可以幫助的,此外降低精神壓力,例如:靜坐,或做快樂的活動也可以減緩識覺力的衰退;另有大量研究指出,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或保健品可防止腦細胞的老化,因為人腦雖只約占我們體重的2%,卻消耗體內約20~25%的氧,氧的代謝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攻擊健康的腦細胞,造成損傷,隨著年齡的增長,細胞老化與損傷累積導致我們思考與反應變慢,加速失智。◇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