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25年不斷創新 一誠文創闖出一片天

一誠生技負責人洪永安到士林夜市拜訪客戶時和公司的觀光文創商品合影。(一誠生技提供)
一誠生技負責人洪永安到士林夜市拜訪客戶時和公司的觀光文創商品合影。(一誠生技提供)
文/林萌騫
專業生產觀光文創商品的一誠生技負責人洪永安於民國79年成家後,立即和太太柯美玲齊心創業,25年來帶領員工不斷創新,一步一腳印,已累積上萬種產品,並把客戶的觀光飾品店當直營店般經營,為客戶量身打造客製化產品,終於在觀光文創業闖出一片天。 

「創業維艱」,洪永安夫婦回想創業過程,點滴在心頭。第一次考驗是在東南亞經歷金融風暴時,突然間音樂鈴飾品的外銷訂單全沒了,必須回頭重新開發國內市場,風暴前一筆訂單少則幾千、多者數萬個,現在則是每個店放1個、2個,再多也不會超過1打;他們從中學會放下身段。

最大的考驗則在開始修煉後,了解了「不失不得」的道理,領悟到有求於財神是不正確的作法,因此請神媒將供奉多年的財神送走,此時恰好碰上卡債風暴,公司業績跌到谷底,退貨堆滿工廠。兩夫妻正念不動搖,不久就峰迴路轉,神明公仔系列大賣,業績從谷底翻轉。

「觀光文創業的生命就在於不斷創新」,洪永安表示,一誠的優勢就是員工設計能力強,創立25年來已推出上萬種產品,創新能力源源不斷,現在每2個月就有數十種新品上市,他的團隊深信唯有不斷創新才能在業界站穩腳步。

據洪永安的台商朋友說,一誠的神明公仔仿冒品在對岸每年有上億元市場,更離譜的是,大陸淘寶網更公開在網上販售,還「貼心」地來個溫馨小叮嚀:產品「直接由台灣一誠生技授權」。其實根本沒有授權,賣的全是粗糙的仿冒品;一誠以加快創新腳步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