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我想念我自己》漫談老人失智

 (123RF)
 (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2015年奧斯卡金像獎影后頒給《我想念我自己》影片的女主角茱莉安摩爾。她飾演一名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一種)中年女士逐漸喪失心智的過程,令人感動。

這名叫愛麗絲的病人是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生活美滿而充實,50歲那年開始出現健忘與迷糊的徵狀,情況愈來愈糟,最後被診斷出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得病後,記憶跟不上健忘,想念過去的自己,而僅存的卻不斷地流失。法國哲學家笛卡兒名言「我思故我在」,顧名思義,失去「我思」即失去「我在」,甚至不認得至親親人,疾病漸進的過程令人迷惘、無助與心碎!

罹患老人失智不分貴賤,最近有多名達官貴人匯集成冊,分享陪伴失智親人的經驗,如同《我想念我自己》,對台灣社會有很大的幫助,有助於教導民眾如何面對與照顧失智症的患者。失智症所以造成家庭社會如此龐大的負擔,追根究底應與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有關。既有的藥物無論是愛憶欣或美金剛,僅能減緩並無法逆轉病程;而多件針對失智病因「貝它澱粉樣斑塊」的抗體之新藥臨床試驗,至今為止,沒有一個成功。

失智症是一複雜的疾病,由多種因子相互牽扯而引發,只針對一種致病的因子開發新藥,難以成功。因此,要有效改善失智症一定要由多方面切入,以混合藥物的模式開發較能奏效,無奈現行法規不利混合物新藥的開發。那麼對不想成為下一個愛麗絲的人,只有從預防著手,透過增強腦力的飲食與活動,才能讓失智症發作的時間延後或免除。◇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