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掀開眼前遮住的簾 談眼睛保健

青光眼是前房內房水壓力增加所引起的;而黃斑部病變多因老化所引起,稱為老化性黃斑部病變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維基百科)
青光眼是前房內房水壓力增加所引起的;而黃斑部病變多因老化所引起,稱為老化性黃斑部病變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維基百科)

文/黃中洋博士
聽到蕭煌奇《你是我的眼》一歌,方驚覺自己不知珍惜眼睛與視力的愚蠢!

近年來,數位工具的普及增加了人們生活與工作的效率,卻也產生了負面的效應,其中之一是眼睛的毛病增多了,因而有「電腦視力徵候」(computer vision syndrome)之新病名的產生。眼睛疲勞是這毛病的主訴,其症狀包括疲倦、搔癢與灼熱感等。單純的眼睛疲勞問題不大,一般只要預防,例如減少看螢幕的時間即可復原。怕的是在毛病小時不去處理,漸演變成嚴重疾病而不自知。以下簡介兩種因病發早期症狀不明顯,不知不覺地演變成為視力缺失甚至失明之疾病,以提醒讀者留意:

1.青光眼:

除了突然發生外,開始時眼壓增高,不覺得疼痛也不覺得視力減弱,但逐漸會變得晚上視力不佳,產生盲點、視力外圍縮小等現象。

2.黃斑部病變:

喪失中間視力,視線變模糊變形。黃斑部病變是60歲以上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晚期的黃斑部病變稱為溼性黃斑部病變,目前以抗癌藥針劑打入眼球後部治療。

青光眼可使用藥物治療,其中最重要的藥為旅美台裔邱春億教授所發明的Timolol,此外他亦開發治療溼性前期稱為乾性的黃斑部病變的藥物,據說已接近成功,邱教授真是台灣之光:一個人能開發出兩種突破性的新藥,在全世界十分少見!

除了如眼球運動或熱敷等物理性的保健方法,我們可攝取一些營養素來減緩或改善視力的減弱。研究指出,天然物中含有的葉黃素、玉米黃素、PPLs®、DHA、維生素A等都有不錯的效果。一些清肝明目的中藥,如石斛、菊花、枸杞子、決明子等也常用於保健食品中。注重眼睛保健可減少「上帝在您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的機率(蕭煌奇《你是我的眼》原歌詞「您」字為我),千萬不要輕忽。◇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