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天發呆10分鐘,有助減輕壓力

發呆是人輕鬆自在的一種境界,可以減壓,讓大腦獲得休息,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Fotolia)
發呆是人輕鬆自在的一種境界,可以減壓,讓大腦獲得休息,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發呆,聽起來好像是窮極無聊,毫無建樹的一種行為。如果你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相信你一定也沒時間好好休息,更別說發呆了。其實,發呆是人輕鬆自在的一種境界,可以減壓,讓大腦獲得休息,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越是忙碌的人越需要發呆。

發呆類似靜坐,人每天最好有10分鐘的腦子空白狀態,有利於精神再集中。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的喬•卡巴金博士提出的「正念減壓」原理也與發呆雷同。透過冥想、坐禪、調整呼吸等方式,使身心達到真正的放鬆。
(Fotolia)(Fotolia)

發呆能純淨自我空間,安靜的冥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為組織器官輸送大量的氧氣和營養,對於減少焦慮也有明顯的作用。卡巴金博士的研究證實,做正念療法6~8週後,參與者大腦皮層的灰質變厚,腦細胞活躍程度也有了明顯提高。

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大腦都是超負荷,長時間用腦,耗氧量增加,不但工作效率下降了,頭痛、失眠問題也跟著來。因此,適時的發呆是讓大腦休息的最好方法。

有鑑於此,最近韓國首爾也舉行了一場「發呆大賽」。主辦單位表示,希望藉此活動讓過於忙碌的韓國民眾的大腦能休息一下,這對身心健康非常有好處。
(Fotolia)(Fotolia)

生活中要有效減輕壓力,除了發呆,你還可以這樣做:
  • 早起:早上早點起床,有較寬裕時間的準備上班、上學,可以減少焦慮情緒。
  • 聽音樂:下班後聽聽音樂,可以緩和一天忙碌緊張的心情,降低壓力。
  • 多溝通:心情欠佳時,外出散步、找朋友聊天,學會用溝通的方式,來減少對生活的無奈感。
  • 運動:運動後大量流汗,將情緒釋放出來,也是生活中很好的紓壓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