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拿大貓咪眼大如外星人 吸引粉絲數萬

加拿大貓咪瑪蒂達(Matilda)因罹患罕見眼疾,致使眼睛不斷變大,猶如外星人一般。(圖片來源:@aliencatmatilda / Instagram)
加拿大貓咪瑪蒂達(Matilda)因罹患罕見眼疾,致使眼睛不斷變大,猶如外星人一般。(圖片來源:@aliencatmatilda / Instagram)
【記者陳俊村/報導】加拿大有一隻名叫瑪蒂達(Matilda)的母貓,因為擁有一雙像外星人般的大眼睛而走紅,主人幫牠在社群網站 Instagram開設帳號,迄今已經吸引超過5萬名粉絲。

現年2歲的瑪蒂達並非天生就有大眼睛。牠的主人梅根(Meghan)告訴《赫芬頓郵報》說,她與未婚夫在2012年收養瑪蒂達,當時牠與一般貓咪沒有什麼不同。

梅根說,就在瑪蒂達滿一週歲後,牠的眼睛開始出現病變。一開始是右眼的瞳孔逐漸擴大,幾乎與整個眼睛一樣大。經獸醫診斷,瑪蒂達罹患了「自發性晶體移位」(spontaneous lens luxation),這意味著牠眼睛裡的水晶體已經脫離。
瑪蒂達一開始的時候只有右眼有問題,隨後左眼也出現相同症狀。(圖片來源:@aliencatmatilda / Instagram)瑪蒂達一開始的時候只有右眼有問題,隨後左眼也出現相同症狀。(圖片來源:@aliencatmatilda / Instagram)
此後,瑪蒂達的左眼也出現相同症狀,而且兩個眼睛一直變大,宛如外星人一般,因而獲得「外星貓」的綽號。對於瑪蒂達罹患的怪病,多名獸醫束手無策。

由於眼疾的影響,瑪蒂達幾乎已經全盲,儘管牠只能看到光和物體的移動,但牠仍相當樂觀。梅根說,瑪蒂達的其他感覺能彌補視力的不足,所以光是注視著牠,人們可能看不出來牠已經瞎了。
從外觀上看不出來瑪蒂達幾乎全盲。(圖片來源:@aliencatmatilda / Instagram)從外觀上看不出來瑪蒂達幾乎全盲。(圖片來源:@aliencatmatilda / Instagram)
不過,梅根強調說,瑪蒂達的眼壓水平已經恢復正常,這表示牠的眼睛並不會痛。獸醫也表示,瑪蒂達現在仍可與主人生活在一起,不需要被強制帶離。

梅根與未婚夫替瑪蒂達開設了自己的網站、臉書網頁、Instagram網頁,希望能找出瑪蒂達的病因與解決之道。此外,他們也在GoFundMe網站上替瑪蒂達募集手術的費用,以備將來不時之需。而募集來的部分資金也將捐助給動物福利機構,以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