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糖尿病 富貴病?消渴症?

 (123RF)
 (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糖尿病是現代人的重大疾病,根據糖尿病國際聯盟2014年的報告,全球成人糖尿病的盛行率為8.8%,而台灣的情況更糟,高達9.9%。根據衛福部的報告,糖尿病已成為台灣居民的第五大死因。

糖尿病俗稱「富貴病」,讓許多人誤以為只有有錢人才會得到此病,另有些人以為糖尿病是因為吃太多糖引起的,這些都不正確。糖尿病生成主要是受基因與生活習慣的影響,而不是吃太多糖得來的。

許多人得了糖尿病而不自知,另有更多的人屬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而不自知,其實只要改變飲食生活習慣就可以逆轉,不至變成較難以控制的糖尿病。

今年4月美國內分泌醫學會發表治療糖尿病流程最新版,強調糖尿病患者先從改變自身的生活習慣做起,假設效果不好,再依病人個別的狀況,選擇不同的藥物治療;而血糖控制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標:糖化血色素(HbA1c)比以前較有通盤性的考量,對低血糖風險高的患者目標值就訂得比較寬鬆。(表一)

中醫的「消渴症」常被誤以為是糖尿病,因為糖尿病患者容易口渴。最近在天然藥物的研究中,發現許多中藥及印度草藥雖不及西藥強,對改善第2型糖尿病是有效的,例如葫蘆巴、武靴葉、苦瓜、天花粉等均被証實有效。對於糖尿病前期者或對西藥產生副作用者,不妨使用這些天然藥物來預防或輔助治療。◇

非住院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治療目標

項目

治療目標

糖化血色素(HbA1c)

正常值<5.6%

依病人的年齡、合併症、病期及低血糖風險之情況而個人化:

一般而言,以≦6.5%為目標(若可安全地達到)

健康的患者,接近正常值

「較不健康」的患者,可寬鬆些

空腹血糖值,mg/dL

<110

飯後2小時血糖值, mg/dL

<140

表一:2015年美國內分泌臨床醫學會新版治療準則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