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機器貓代活貓 泰農民以哆啦A夢布偶祈雨

泰國帕府的農民日前以木籠放置哆啦A夢布偶進行祈雨儀式。(圖片來源:Thai Rath網頁擷圖)
泰國帕府的農民日前以木籠放置哆啦A夢布偶進行祈雨儀式。(圖片來源:Thai Rath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為解決乾旱影響農作物生長的問題,泰國帕府(Phrae)的農民日前舉行傳統的祈雨儀式,不過,傳統上使用的活貓已經由機器貓「哆啦A夢」的布偶所取代,以免被指控虐待動物。

帕府近期遭遇嚴重乾旱,尤其是儂孟凱縣(Nong Muang Khai)受災最為嚴重。當地除了玉米等農作物的灌溉受到影響之外,有些地區的飲用水供應也受到波及。

為解決乾旱問題,儂孟凱縣的農民決定舉行傳統的祈雨儀式,但改用貓布偶取代真貓,以避免社會大眾指責他們對動物太殘忍。在無法找到貓布偶的情況下,只好用哆啦A夢代替。

在祈雨當天,當地農民將哆啦A夢布偶置入木籠內,並在木籠外面放上它的圖片,然後抬著木籠在村莊裡繞行,前往幾個據信有神明和祖先居住的聖地,最後再到寺院中舉行儀式。傳統上,木籠內放置的應該是一隻黑色的暹羅貓。

然而,此次祈雨儀式似乎不奏效,當地並未因此而降雨,乾旱依舊。一名村民說:「雖然今天的儀式沒有達成村民們的心願,但卻讓他們高興起來,同時安慰了他們。」

泰國的雨季通常從5月開始,一直持續到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