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口腔顎面外科】植牙造成腦膿瘍 應盡快移除植體

 (經典牙醫提供)
 (經典牙醫提供)

文/彭奕炘(新竹經典牙醫院長)
一位60多歲女士,被送到我們醫院來的時候,意識昏迷,下顎骨流膿。家人告訴我們,一個多月前在台北某診所下顎植牙,一個多月來植牙傷口腫痛,牙醫師只是不斷開抗生素給她,並沒有做傷口的清創或將人工植體取出。

我們緊急幫她安排腦部電腦斷層,發現有一個2公分左右的腦膿瘍,口腔的感染已經經由血流跑到腦部,再拖下去,後果不堪設想。幸運的是,經過我們口腔外科一個多月的傷口清創,注射最強效的抗生素,患者終於醒來,救回一命。

該女士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檢測她的糖化血色素竟然高達10.6,一般正常約在4~6之間。美國口腔外科學會規定:糖化血色素必須在7.0以下,人工植牙才是安全的;糖化血色素在8.0以下,拔牙才是安全的。植牙前她告訴牙醫,平常都有看診吃藥,她不知道自己控制得不好。

目前牙醫診所商業化,有些牙醫師為了搶快能夠植牙,不願等待患者評估糖尿病控制情形,甚至明知糖尿病指數,還硬是幫患者植牙,釀成大禍。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小心評估自己的糖尿病指數,再考慮做人工植牙,植了牙之後要小心自己的傷口表現,若有腫痛、流膿的情形,可詢問醫師是否盡快移除植體。◇

經典牙醫院長彭奕炘。(經典牙醫提供)經典牙醫院長彭奕炘。(經典牙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