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耗費4年 紐西蘭男子用樹「長」了一座教堂

紐西蘭男子考克斯(Brian Cox)以活的樹蓋出一座會呼吸、會長大的教堂。(影片截圖 / Treelocations / YouTube)
紐西蘭男子考克斯(Brian Cox)以活的樹蓋出一座會呼吸、會長大的教堂。(影片截圖 / Treelocations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紐西蘭男子考克斯(Brian Cox)花費4年的時間在自家後院蓋了一座與眾不同的教堂,它的「建材」都是活生生的樹,因而構成了一座會呼吸、會長大、並與周遭環境融合的「樹教堂」(Tree Church)。目前這座頗具特色的教堂已經對外開放。

考克斯喜愛教堂和園藝,他自己開了一家園藝公司。在走訪世界各地的教堂之後,他決定在自家後院蓋一座教堂,於是從2011年4月開始整地與「興建」。他從自己的公司選擇不同種類的樹木依照設計圖來種植,以確保樹木在長成之後,讓教堂內部有足夠的採光。

經過4年的生長,這些樹木順著鐵架長成了一座擁有100個座位的教堂。而教堂的「屋頂」也是活生生的樹,它們彼此之間的空隙能確保教堂內有陽光照射到。
此為教堂內部,陽光可穿透進來。(影片截圖 / Treelocations / YouTube)此為教堂內部,陽光可穿透進來。(影片截圖 / Treelocations / YouTube)
考克斯原本只打算把這座教堂當作私人的場所,但在別人表達了想在這座教堂結婚的意願之後,他最終還是將其對外開放,但想在這裡拍照的民眾或舉辦婚禮的新人,都必須支付一定的費用。

就像其他戶外場所一樣,這座教堂也必須經常整理,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考克斯說,光是割草就要5個小時,另外還需要至少3個小時,才能將教堂裝飾得漂漂亮亮的。

考克斯表示,他希望訪客喜愛並欣賞這座教堂。他發現愛好園藝的人都是想與同好分享的慷慨人士。有訪客說,這座教堂讓人很放鬆,憂慮頓時消失。每當聽到這樣的話,他都覺得非常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