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口腔顎面外科】拔牙前要停抗凝血劑嗎?

拔牙前不停抗凝血劑較安全。(經典牙醫提供)
拔牙前不停抗凝血劑較安全。(經典牙醫提供)

文/彭奕炘(新竹經典牙醫院長)
不久前,我幫一位50多歲腦中風患者在全身麻醉下,一次拔除全口9顆蛀牙。患者術後恢復很好。拔牙前,他依然使用抗凝血劑。這似乎與一般的常識有所衝突,但美國的人體試驗已經證實,拔牙前不停抗凝血劑較安全。

西元2000年,美國做了超過2,400次的人體拔牙試驗,一半人拔牙前未停抗凝血劑,一半的人拔牙前停止抗凝血劑。實驗結果顯示,沒有停抗凝血劑的人,雖然拔完牙有12人因為血流不止,要再加止血藥止血,但相較其他外科傷口,牙科傷口很小,就算一直滲血,也不會有生命危險。反而是拔牙前停抗凝血劑的人,有5人發生血管栓塞的嚴重併發症,其中4人死亡。

曾有一位60多歲裝了心臟支架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就醫,拔牙前我告訴他不必停藥,拔牙後他因為流血緊張而到新竹某醫院急診室求診,急診醫師告訴他:你的牙醫師真糟糕,怎麼沒有讓你停抗凝血藥再拔牙。該患者很生氣跑來理論,經過解釋,才明白,2000年後,全世界的準則已改為:拔牙前不需停抗凝血劑才是安全的。

因此,我建議對於心肌梗塞、腦中風或放心臟支架的患者,在拔牙前可以不必停抗凝血劑。◇

新竹經典牙醫診所院長彭奕炘。(經典牙醫診所提供)新竹經典牙醫診所院長彭奕炘。(經典牙醫診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