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堅持到天明

【更新】反課綱學生行動升級 翻牆進入教育部

學生三大訴求:撤回課綱、撤回提告、部長下台

學生召開記者會,重申訴求,強調希望十點以前吳思華本人下台,並在下台前撤告,也期望賴士葆能夠與學生達成協議,召開臨時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學生召開記者會,重申訴求,強調希望十點以前吳思華本人下台,並在下台前撤告,也期望賴士葆能夠與學生達成協議,召開臨時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網友:學生從單一價值觀脫離

網友a2993697於ptt上發文表達這次反課剛學生行動的感想,他說,「對這些反抗的學生來說,教育不再是考試的服務生,在這次的抗爭中我們終於開始從單一度量的價值觀脫離,學生重視的不再只有分數、前途與賺多少錢,今晚的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而許多人將這些學生定義為暴民,該網友指出,「我怎麼看都覺得,無視一切強行上路的課綱 ; 完全不回應,迫使學生們與警察衝突的教育部長 ; 需要有人用生命才能換得議題關注的社會風氣,這一切的一切,都比這個破壞拒馬的人暴力太多太多。」「如果在一個今天這樣高壓的場合,教育部都可以這樣擺爛,真的不難想像這些官員過去是如何不把學生當一回事」。

而面對學生再次進入教育部,網友到深夜仍然於網路上熱烈討論,網友表示,「教育部已經帶頭無視法治了? 這樣頂多說學生有樣學樣吧?」「完全不思考為何最近會這麼多人做到這種程度耶」、「制度根本有問題、權力無法相互制衡,隨便政府玩」。也有網友持續邀請大家到現場聲援,表示「能去就去,無法去可以等明天下課下班衝去支援」。

學生等不到教育部回應,翻入圍牆佔領教育部中庭與大廳。(記者陳柏州/攝影)學生等不到教育部回應,翻入圍牆佔領教育部中庭。(記者陳柏州/攝影)


網友豪格也於Youtube上分享影片,記錄反課綱學生進入教育部的狀況:







===730反課綱行動始末===

7/30  上午9時許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發現在家燒炭自殺。

7/30 中午12時許
於南部開會的教育部長吳思華,聽聞林的事情趕回台北,到位於板橋的林的住處慰問,表達悲痛之意。

7/30 下午4時許
吳思華返回教育部,表示願意與學生溝通,再次強調新舊課綱並行,並表示會負全責,成闊「適時做出表達」。

7/30  晚間7時
約50位學生與民眾於教育部前方悼念林冠華,張貼海報譴責吳思華,也於教育部前圍牆拒上放蠟燭與花悼念林同學。

7/30  晚間10時許
學生闖入立法院,希望立委能夠連署提案並召開臨時會,退回黑箱課綱。

7/30  晚間10時30分許
立委承諾於31日提案,召開臨時會擋下黑箱課綱。

7/30  晚間10時40分
學生轉戰教育部,於教育部門口聚集,進行唱生日快樂歌、燒冥紙、發白玫瑰等悼念林冠華。

7/30  晚間12時許
學生要求凌晨1時吳思華下台,如未下台將「升級行動」。

7/31 凌晨1時30分
「升級行動」啟動。學生紛紛利用工具推倒拒馬,闖入教育部佔領中庭,並提出「撤回課綱、撤回提告、部長下台」三大訴求,希望抗爭到上午。

7/31 凌晨4時
警方第一次舉牌。

7/31 凌晨4時15分
警方第二次舉牌。

7/31  凌晨4時30分
警方第三次舉牌。

7/31  凌晨4時45分
警方第四次舉牌。

7/31  8時15分
學生召開記者會重申訴求,並要求吳思華十點以前出面,下台以及撤回課綱與告訴。

7/31   9時30分
學生派代表與國民黨黨鞭賴士葆溝通,期望盡快召開臨時會。

7/31  10時5分
學生得不到'教育部的回應,表示將長期駐守教育部中庭,「課綱不退,我們不退」。

7/31  10時30分
教育部'透過警方表達次長將出面溝通。國民黨團願意召開臨時會,可是要等到周一,學生認為應立即召開臨時會。

7/31  10時50分
教育部次長出面,學生不願與次長溝通,雙方僵持約5分鐘,雙方仍無交集,次長只好回教育部。期間民眾挑釁一度爆發衝突,學生立刻安撫化解紛爭。

7/31  11時
學生於教育部中庭建立起物資站與資源回收區,準備進行長期抗爭。

記者方惠萱 /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