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解開老化之謎 逆轉生命的時鐘

(黃中洋博士提供)
(黃中洋博士提供)

文/黃中洋博士
布袋戲《霹靂俠影》劇中有一「時間城」,該城的主人可以逆轉時間,改變劇中人物的壽命,霹靂俠影的觀眾絕沒想到,這種虛幻故事的情事在人類的身上發生,已不再遙不可及!

人體內的細胞不斷地因生病、損傷等損耗而喪失,失去的細胞經由細胞分裂複製得到替換。1961年科學家Hayflick發現細胞分裂的總次數有限,約30~90次。當細胞分裂次數到達極限時,細胞不再分裂,失去的細胞得不到補充替換,組織功能轉弱,這就是老化的根本原因之一。

1978年細胞分裂次數的控制機制被找到了:耶魯大學的科學家Elizabeth Blackburn指出,細胞染色體的尾端有重覆的DNA序列稱為端粒(Telomeres)的結構。細胞每分裂一次,新生細胞的DNA序列就少了一個片斷,端粒因而變短,當這現象達到一個限度時,細胞分裂終止而死亡,換句話說,端粒的長短,決定細胞的壽命。

1984年Elizabeth Blackburn等科學家又發現細胞可以生成端粒酶,將失去的DNA序列補回,延長端粒,逆轉細胞的壽命。2010年哈佛大學的一群研究人員證明,活化端粒酶確實可以讓年老的老鼠變年輕(如圖),一相當於人類80歲的老鼠,在實驗30天後,所有的器官都年輕化,甚至恢復了生育能力,更幸運地,原耽心延長端粒恐會增加腫瘤的罹患率並沒發生。

除了端粒酶外,研究老化有成的專家Richard Cutler指出,體內的一種抗氧化酶——SOD高的人,活得比較久。在本欄《淺談老化學說》一文就指出,老化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自由基的傷害,自由基會加速端粒的縮短,而SOD可清除自由基,因而有助於減緩老化。

現在科學家正積極地尋找延長端粒與增加生成SOD的藥品與保養品,有些產品業已上市。換句話說,類似時間城的主人已經在現實世界出現,生命的時鐘已可逆轉,延壽抗老的行動隨時可行,但當然是愈早作愈好!◇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