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濟負擔沉重 14%老爸瀕臨崩潰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家庭經濟重擔仍多數落在職場爸爸身上。(網路圖片)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家庭經濟重擔仍多數落在職場爸爸身上。(網路圖片)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將至,現代父親在兩性平權的氛圍下,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壓力,更透露出父親難為的困境,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八成八的職場爸爸感到壓力,甚至有一成四覺得瀕崩潰,其中,八年級職場爸爸的壓力指數明顯高出其他年齡層,主要壓力來源以「家庭開支大/經濟負擔沉重」最高。

隨著女性勞參率高,雙薪家庭日益增加,是否減少職場爸爸的經濟重擔?調查顯示,有七成六的職場爸爸負擔家庭支出的比例超過一半,有一成八與太太平均分攤;甚至有近三成職場爸爸一肩扛起所有家計,顯示男性仍是家庭主要的經濟支柱。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現今社會已不同以往,傳統觀念為男主外女主內,而今男性對外除肩負家計重擔,對內也須分擔家務及教養子女的任務。因此,現代職場爸爸們面臨的壓力,不言而喻。

然而,從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薪資水準較一般就業市場低的民生服務、百貨販售業,以及收入穩定度較差的年輕職場爸爸,壓力較大;由此可知,薪資收入與職場爸爸的壓力息息相關,無怪乎「經濟負擔沉重」成為職場爸爸普遍認為的最大壓力源。

雖然高達九成的職場爸爸,對自己工作上的要求更高。但也有高達七成四的受訪者,曾因為家庭因素而影響工作表現,多數在於「放棄外派機會/海外工作機會」(31.0%)、「換工作」(28.5%)以及「遲到早退/請假」(23.0%)「無法配合加班應酬」(20.8%)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

家庭經濟重擔仍多數落在職場爸爸身上,因此調查中反映出大多數職場爸爸在結婚生子後,工作上更加努力,期望可以爭取更多的薪資養家活口。

近期不乏親子衝突登上社會新聞版面,也使得子女教育及親子關係,成為現代家庭最重要的課題。李大華提到,無論職場爸爸給自己多大的工作壓力,也應適時撥出親子時間,關心子女、陪伴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