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9個夢,改寫科學與發明史

(Fotolia)
(Fotolia)


4、蝕刻版畫


英國詩人和畫家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1757-1827)
威廉‧布萊克畫像,湯馬斯‧菲利普(Thomas Phillips)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威廉‧布萊克畫像,湯馬斯‧菲利普(Thomas Phillips)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蝕刻版畫的製作原理也是在夢中發現的。傳統的銅版畫是把設計雕刻在一塊銅板上,將板子染上墨水、擦淨,印製過程中,只有留在雕刻凹槽中的墨水會在紙上留下印跡。這種技術在15世紀早期開始使用,被稱作雕凹線法(engraving)。布萊克的小弟弟羅伯特也跟他學習過畫畫,包括製作這種雕凹線的版畫。

據布萊克回憶,弟弟在1787年染重病,去世時,布萊克曾看到他的靈魂離體,拍著雙手作出喜樂的姿勢、穿過天花板而去。此後,弟弟的靈魂多次回來看他,在一次夢境中,弟弟向他展現了蝕刻版畫的原理,即把文字和設計用不透水的材料畫在銅板上,然後將其浸入酸液,圖文之外的部分就被腐蝕掉,帶凸起的銅版就可以用來印刷紙本了。

布萊克將這種技術應用在《天真之歌》(Songs of Innocence)等作品的創作中。印刷之後,他還會對紙本進行上色。

5、一條奇怪的魚


生物學家和地質學家路易‧阿加西(Louis Agassiz,1807-1873)
路易.阿加西。(圖片來源:公共領域)路易.阿加西。(圖片來源:公共領域)
丹麥-美國生物學家和地質學家阿加西曾研究一塊只露出部分結構的魚化石,看不出它的特點,也想像不出魚的結構。他猶豫著要不要把石頭鑿開,一旦這樣做,就會對標本造成不可復原的損害。

此後,連續三個晚上,他都在夢中看到了這條魚的一切特徵,他的妻子伊麗莎白(Elizabeth Agassiz)在回憶錄《路易‧阿加西:生活和通信》(Louis Agassiz: His Life and Correspondence)中寫道:「頭兩天晚上,他醒來後無法回溯魚的樣子。第三個晚上,他準備好了紙和筆,以便記錄夢中所見。」

阿加西的妻子接著寫道:「他趕去植物園,在手繪草圖的指導下,成功剝離了石頭的表層,正好露出魚的剩餘部分。全部露出來的化石魚與他的夢境完全相合,他也很輕鬆地對其進行了分類。他經常將這件事作為範例來證明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即當身體處於休息狀態時,頭腦會做此前拒絕做的事。」

6、開創性的護髮品配方


沃克夫人(C. J. Walker,1867-1919)
沃克夫人與她的「沃克夫人生髮靈」。(圖片來源:公共領域/大紀元合成)沃克夫人與她的「沃克夫人生髮靈」。(圖片來源:公共領域/大紀元合成)
沃克夫人是美國第一位非裔女百萬富翁。20世紀之初,她開始銷售一種叫做「沃克夫人生髮靈」(Madam Walker's Wonderful Hair Grower)的產品。她說,她成功的秘密是一個夢。那時,她試了市場上的一些產品來改善脫髮,都沒有奏效,於是著手開發自己的產品。

據《沃克夫人:創業者》(Madam C. J. Walker: Entrepreneur)一書記載,沃克夫人告訴一位記者說:「(神)回應了我的禱告。一天晚上,我做了個夢。夢裡,一個高大的黑人男子現身,告訴我該為頭髮調配些什麼。有些材料是生長在非洲,但我弄來了,調配好後塗在我的頭皮上,幾週內我生髮的速度就超過了脫髮。我給朋友們試了一下,也有效。我打定主意要讓它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