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糖尿病或非糖尿病?

(123RF)
(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初見「糖尿病前期」(prediabetic)這個名詞時有點納悶,有病就病,沒病就沒病,糖尿病顧名思義不就是血糖高嗎?怎麼還有「前期」這種名詞?為何不像癌症的分期,以數字作為期別,令人困惑?

糖尿病前期的血液檢測值如「附表」所示,它介於糖尿病與所謂正常值之間,檢測值落在這範圍內者稱為糖尿病前期,因這些人日後發展成為糖尿病病人的風險,比低於這範圍(正常值)者相對的高,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高。

過去糖尿病的診斷與治療偏重於血糖數值的觀察,近年來糖化血色素(A1C)逐漸被重視,尤其利用它來預測糖尿病前期者日後發展成糖尿病的可能性很具有參考性,換句話說其關聯性十分明顯,有研究甚至指出比空腹血糖值的預測性更強。

研究發現A1C在5.5%至6%者,5年內得到糖尿病的風險介於9%至25%間,而A1C在6.0%至6.5%者,風險升高到25%至50%,比A1C在5.0%者甚至大了10倍!由這些資料可以合理地推論,A1C介於5.7%~ 6.4%的人為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高風險群,因而有「糖尿病前期」患者的歸類,據估計他們的人數比糖尿病的人數高出許多倍,許多人得到了卻不自知。

無論是糖尿病或前期均應作生活形態的改變,例如:減重、增加活動量、以及少吃升糖指數高的食物。糖尿病前期控制血糖尚不需使用藥物,可藉用非藥物之保健品來降低風險。

近年來天然物的研究發現許多食材具有減少糖類吸收及降低血糖的作用,例如以獨特技術萃取出的台灣綠蜂膠萃取物、印度苦瓜與武靴葉的萃取物、中南亞的香料或中藥所使用的胡蘆巴以及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的鉻酵母等,這些天然物製成的保健食品可作為降低血糖的輔助品。

對於使用西藥降血糖而有副作用者,也可考慮使用這些天然物製品來輔助。此外,血糖與血脂關係密切,將在下次的專欄介紹。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