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科普》雄海馬育子 近似人懷胎

巴西彩色海馬。(記者陳柏州/攝影)
巴西彩色海馬。(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秉開/編譯】迄今為止,海馬是動物界中嚴格執行「一夫一妻」的生物。這一點一直是謎。然而,科學家又發現讓他們倍感驚奇以及無法解釋的另一個現象——海馬的哺育幼子方式和人的懷孕生子方式非常相似。

海馬是雄性懷胎生育,但暫且不談這種奇妙的繁衍後代方式。最近,雪梨大學科學家發現,雄海馬不僅24小時負責孵育海馬胚胎,而且在提供營養及保護幼子的方式上和人非常相似。

據《商業內幕》9月2日報導,雪梨大學生物科學院的惠亭頓(Camilla Whittington)博士說:「令人感到驚奇的是,雄海馬像人那樣做相同的事情。」

惠亭頓博士解釋道,雄海馬的育兒袋為胚胎提供充足的營養、免疫保護、確保氣體交換以及排出廢物。也就是說,育兒袋像人的胎盤,為海馬胚胎的生長發育提供充分的營養和能量。

另據《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9月2日報導,科學家還進行了基因測定,發現海馬在基因表達方面和人的很相似。但對於其原因和生物學機理等問題,尚需更多研究才能有更多了解。

資料記載,海馬是一種小型海洋動物,大多數品種主要生活在大西洋西部和西太平洋沿岸。海馬身長5~30公分,其頭部彎曲的身體形狀類似馬,故得名「海馬」。在中國文化中,海馬是一種名貴中藥,具有強身健體、舒筋活絡、鎮靜安神等功效。在西方文化中,有海馬為海神坐騎的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