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及早發現厭食症

厭食症(fotolia)
厭食症(fotolia)

文/記者李熙
厭食症是先進國家的年輕女性十分流行的精神心理疾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原本身體健康的人,其身體質量指數BMI應為18.5~24.9(體重Kg / 身高m2), 而當BMI小於17.5時,就應該懷疑可能有厭食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與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宇說,厭食症的死亡率平均高達10%,即使沒有致死,患者也常會合併骨質疏鬆、腸胃機能失調、全身倦怠、水腫、憂鬱症、自殺等身心問題。

陳冠宇表示,由於厭食症沒有特效藥物治療,最佳的治療就是在家屬或專業人員協助下,在受監督情境裡規則足量、適量進食,等體重恢復到正常水準之後,持續進行心理治療,改善部分個性的特點,以減少未來復發,或者發生其他的心理精神疾患。 

陳冠宇提出,臨床上有許多厭食症患者被延遲診斷,在經由內科、家醫科、腸胃科等醫師診斷後,就是沒有針對體重過輕的現象給予正確的診斷。當厭食變成慢性的生活習慣,治療成效會減低,治癒所需的時間與精力也會提高。所以在此呼籲家長,多注意因怕胖而拒食的孩子,體重若有明顯降低,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及早鼓勵孩子就醫,以免成為慢性化的疾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