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加入下一輪TPP? 經長:機會之窗不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在歷經5年談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日前已達首輪協議,台灣能否在第二輪談判中加入會員國,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但「機會之窗不會很大」,目前重點是要把自己工作準備好,未來還要看TPP眾會員國何時能接受新加入申請案。

鄧振中7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TPP準備的工作已一段時間,籌備談了5年,這次在亞特蘭大終於達成協議,這2、3年我方也在進行加入TPP的準備工作,朝著市場開放及符合規範兩部分,密集進行盤點工作。

鄧振中說明,在規範部分,針對TPP可能達成的協議內容與台灣現有的體制做比較,大致上應該跟《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內容、開放程度相當,用這個衡量國內的體制,差距的部分先找出來,再找各法律單位評估,若要修改法令要如何進行等。另外,在市場開放方面,TPP要求是比較高水準一些,大部分都要把關稅降成零。

台灣加入下一輪TPP有沒有時間表?鄧振中強調,台灣加入TPP時間表不容易計算,「機會之窗不會很大,一定把自己工作準備好」,未來還要看12個國家什麼時候可以接受下一波的申請案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