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西醫告訴你 吃飯時間和吃甚麼一樣重要

何時進食和攝入何食同樣重要。(Fotolia)
何時進食和攝入何食同樣重要。(Fotolia)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一項最新研究認為,飲食時間和食物種類對於減肥和控制體重一樣重要。這一觀點和中國傳統醫學中「飲食有節」「飲食以時」的養生治病原則相吻合。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報導,雖然人們花很多時間討論「吃甚麼」,但是很少考慮在甚麼時間吃東西。實際上,進食的時間可能比吃甚麼更重要,從控制體重這方面來講,何時進食是我們更應該考慮的重要保健問題。

進餐時間影響熱量攝入

報導說,在最近一期的學術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中,一項研究提醒我們,也許是現代生活方式造成我們每天吃東西的時間太多了,所以攝入了太多的熱量。

研究者發現,如果人在中午12點前進食,消耗的總熱量會少25%;晚間6點之後進餐,消耗的總熱量會多35%。要求試驗參與者的進食時間只能在固定的10~12小時內,其他時間不能進食。結果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看似簡單的進食時間安排,卻收到攝入熱量少20%的效果,這說明每天進食的時間會影響熱量的攝入。

五千年中醫:「飲食有節」、「飲食以時」

這種觀點和古老的中醫飲食養生很相似。在中醫飲食養生方法中,以記載五千年前中國醫學的《黃帝內經素問》中的<上古天真論>描述為例,人的飲食應講究「飲食有節」、「飲食以時」。在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中國古典讀物《尚書》中,也有「食哉準時」的健康飲食要求。1500年前,唐朝著名醫學家孫思邈在其著作《千金要方》中強調,一日三餐的「飲食以時」對於養生非常重要。

中醫所講的「飲食有節」不局限在日常飲食的量和食物種類的控制,還有建議人進食時間又有節制之意,不能隨意隨時的吃東西。因為根據中醫理論,只有按時進食,才能順應身體生理的需要,保證消化系統的正常功能發揮。所以,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日三餐」習俗和中醫理論息息相關。

中醫講究「食其時,百骸理;動其機,萬化安。」就是說,進食時間要有合理安排,才能符合身體需要,各個臟器的機能才能正常發揮,身體才能健康。而現代人不分時間的隨意進食,會打亂胃腸正常的消化規律,結果是滿足了食慾,但付出健康的代價。

澳洲新聞網說,如果我們能在上午9點吃早餐,下午2時午餐,晚上8點晚餐,那麼這種固定的進餐時間是相當不錯的。報導提出安排飲食時間的建議:

1. 晚飯越晚 食量應越少

報導提到,最重要的是,如果經常在深夜吃晚餐,那麼應該吃的量少而且清淡。也就是說,應該注重攝取米飯、麵食、沙拉菜或湯等清淡的菜。

如果為了減肥,可以將一天的主餐轉到午飯時享用,然後在晚餐時品嚐清淡飲食帶來的好處。另一種選擇是,將晚餐分成兩次,分別在下午晚些時間和睡前吃少量清淡的飯菜。其原則是,至少保持10~12個小時內無進食,這樣能降低我們身體的熱量總攝入量。

2. 注意每日的第一餐

無須一定在早上7點吃三道菜。但是,應該注意每天的第一道餐,也就是說當人睡醒後的第一頓飯對一天的熱量攝入很重要。一天的第一頓食物可以是一杯加奶咖啡、希臘酸奶或全麥麵包加雞蛋或奶酪,可以被身體在幾小時內快速消耗熱量。

報導說,一天的第一餐基本就是早餐,所以早餐很重要。研究一再表明,不吃早餐會導致當天消費更多的熱量,而不利於保持精力。

3. 儘量固定午飯時間

報導說,不要因為上午很忙而把午餐時間推到下午太晚的時間,比如下午三點左右。這樣的午餐時間有雙重副作用。一是因為和早餐時間相隔太長,二是和晚餐時間相隔太近,所以熱量攝取不均衡,只能是攝取太多熱量。所以,儘可能的將午餐時間定在下午1點左右。這個我們能建立膳食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