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全球十個工作最辛苦城市 七個在亞洲

瑞銀集團(UBS)分析了全球71個城市的居民工作和收入情況,總結出各城市的人均全年工作時長,其中香港位居榜首。圖為香港上班族。(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瑞銀集團(UBS)分析了全球71個城市的居民工作和收入情況,總結出各城市的人均全年工作時長,其中香港位居榜首。圖為香港上班族。(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近日,瑞銀集團(UBS)發表了最新的「價格與收入報告(Prices & Earnings report)」,分析了全球71個城市的居民工作情況,其中包括各城市的人均全年工作時長,其中香港位居榜首,堪稱全球工作最辛苦的城市。

職員的全年工作時數對其購買力和生活質量產生重大印象,一般來說,時薪高、全年工時少,則說明生活質量更高。

美國CNN新聞網列出了全球10個工作最辛苦的城市,其中有7個在亞洲,除了香港外,位居第二、三位的分別是印度的孟買和墨西哥的墨西哥城,人均每年工作時間分別是2,277小時和2,261小時。

如果不算公共假日在內,全年帶薪假期最少的城市是泰國曼谷,只有9天。其次是印度尼西亞的雅加達,只有12天。

另外,美國工時最長的城市是芝加哥,人均每年工作2,030小時。但這一數字仍然少於前10個工作最辛苦城市的全年工時。其次是洛杉磯(Los Angeles)1,928小時、邁阿密(Miami)1,854小時,紐約(New York City)1,847小時。

除了工時和帶薪假外,該報告中還對比分析了各城市的工作價值度,即每個城市人均工作多長時間可以買到同一件物品。這體現出一個地區的物價和居民支付能力。

結果顯示,以麥當勞的巨無霸漢堡為例,在香港平均工作9分鐘的薪水即可買到一個,堪稱全球工作價值度最高的城市,其次是盧森堡(Luxembourg)和東京(Tokyo),均為10分鐘;而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需要工作近3小時才能買到一個。

此外,其它工作價值度高的城市還包括邁阿密、瑞士日內瓦(Geneva)、悉尼(Sydney)、洛杉磯、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亞(Nicosia, Cyprus)、芝加哥、以及紐約。在這些城市工作,僅11分鐘的薪水即可買到麥當勞的巨無霸漢堡。

全球10個工作最辛苦城市


1. 香港(Hong Kong)
香港人均每年工作2,606小時,世界最長。 (Getty Image)香港人均每年工作2,606小時,世界最長。 (Getty Image)

香港堪稱是全球工作辛苦的地方,人均每年工作2,606小時。瑞銀集團報告中這樣描述:「所有的工作狂都應該到香港去,那裡每週人均工作時間超過50小時,每年只有17天的帶薪假期。」

相比之下,巴黎的人均每年工作時間只有1,604小時,比香港少1,000小時,而且巴黎人均每週工作時間只有35小時。

2. 孟買

印度的孟買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而且人均每年工作時間是2,277小時。

3. 墨西哥城(Mexico City)
圖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景(維基百科)圖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景(維基百科)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墨西哥這個國家就是以工作時間長而著稱,其首都墨西哥城的人均每年工作時間為2,261小時。

4. 新德里(New Delhi)

孟買並不是印度唯一工時長的城市,新德里人均每週工作2,214小時。

5. 曼谷(Bangkok)

泰國曼谷人均每年工作時間是2,191小時,全年只有9天帶薪假期。但是每年有16個公共假日,所以所有假期加起來共有5週的帶薪假日。

6.迪拜(Dubai)
迪拜也在工作時間長的城市榜單中。圖為在臨海商業區對面的亞特蘭蒂斯酒店。(MARWAN NAAMANI/AFP)迪拜也在工作時間長的城市榜單中。圖為在臨海商業區對面的亞特蘭蒂斯酒店。(MARWAN NAAMANI/AFP)

迪拜位於阿拉伯半島中部,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最大的城市,也是中東地區的經濟和金融中心。

迪拜的人均每年工作時間是2,186小時,全年有30天帶薪假期,外加公共假日。

7. 內羅畢(Nairobi)

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人均每年工作時間是2,184小時,全年22天帶薪假期。

8. 台北(Taipei)
台北吸引很多人前往求職。圖為臺北101大樓。(TAIPEI 101 MALL臉書)台北吸引很多人前往求職。圖為臺北101大樓。(TAIPEI 101 MALL臉書)

台灣台北的人均全年工作時間是2,141小時。

雖然工時長、節奏緊張,但是台北依然吸引眾多上班族、畢業生。曾有求職網站調查發現,被調查者中65.5%都想在台北發展,原因是台北工作機會多、公共設施便利、薪水高、發展機會多。當然,台北的生活成本,比如住房和其它費用,也相對較高。

9. 雅加達(Jakarta)
雅加達不僅工作時間長,而且全年帶薪假期很少。(中央社)雅加達不僅工作時間長,而且全年帶薪假期很少。(中央社)

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的人均全年工作時間是2,102小時,而且帶薪年假很少,只有12天,全世界與之相比年假更少的只有上海、北京和曼谷。

10. 波哥大(Bogota)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人均全年工作時間為2,09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