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紀錄片獲美大獎 華裔導演揭中共活摘器官

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執導的紀錄片《活摘》奪得美國皮博迪獎,近日來台進行電影宣傳。(明慧網提供)
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執導的紀錄片《活摘》奪得美國皮博迪獎,近日來台進行電影宣傳。(明慧網提供)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保守,患者等待器官移植的時間通常較國外長,不少病人因此興起到中國大陸換器官的念頭。但中共按訂單活摘政治犯器官的報導時有所聞,北京當局至今仍無法清楚交代器官捐贈來源。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為主題,拍攝紀錄片《活摘》(Human Harvest),近日來台舉辦講座與觀眾對談。

該紀錄片在歐美上映後引起極大迴響,並獲得2014年第74屆美國廣播電視文化成就獎(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s),此獎項為美國廣播電視界的最高榮譽。

李雲翔表示,這部影片中,有提到3位到中國去換器官的台灣人,其中有2位換腎、1位是換肝,她們勇敢地講述了自己的經歷,「我想這個經歷對很多人是很觸動的,包括做為患者面對器官衰竭生與死之間的選擇,還有去中國大陸面臨了很多驚心動魄的故事,觀眾看了會覺得很能感同身受。」

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執導的紀錄片《活摘》在美奪得大獎,近日他來台進行電影宣傳。(記者Benjamin Chasteen/攝影)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執導的紀錄片《活摘》在美奪得大獎,近日他來台進行電影宣傳。(記者Benjamin Chasteen/攝影)


他提到,在中國大陸,過去10年是器官移植的高峰期,平均等待任何器官的時間只有短短數週,甚至幾天內病患就能換到合適的內臟,而中國的法輪功修煉群體被證實是中共實行活摘鎮壓的最大人體供應庫。

醫學生:道德問題引人深思

李雲翔與「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日前也應國防醫學院的邀請,到校舉行特映座談會,到場學生觀影後表示深受震撼。現場一位郭同學說,這是大陸社會現狀的展現,「我覺得每一個醫學生都應該對中共的『活摘器官』有所了解,因為這是倫理道德的問題。」她說,「這是為醫的道德,今天假使我是一個中國醫師,在權力與追求自己的良知之間,要如何平衡是非常困難,我覺得可以引起大家的深思。」

參與座談的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表示,《活摘》影片揭露了這星球上從未有過的邪惡,「所有21世紀的人類,都應該來面對中共的暴行和酷刑,然後拷問自己的良心,在面對活摘器官的惡行時,自己做了什麼?」

國防醫學院與「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日前舉辦《活摘》特映暨導演分享會,導演李雲翔(中)、朱婉琪律師(左)及黃士維醫師(右)參與座談。(記者王仁駿/攝影)國防醫學院與「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日前舉辦《活摘》特映暨導演分享會,導演李雲翔(中)、朱婉琪律師(左)及黃士維醫師(右)參與座談。(記者王仁駿/攝影)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黃士維也談到,中共江澤民集團密令對法輪功實行「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的滅絕政策,非法酷刑迫害,甚至活摘器官販賣牟利。他說,在中國人承受最大的迫害時,國際社會選擇了沉默,歷史將告訴我們,這樣的沉默是一個和邪惡站在一起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