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如何安度「多事」之秋?

 (123RF)
 (123RF)

文/西如
民間俗話說:「春捂秋凍」。意思就是,指初春要注意保暖,別太早脫掉厚衣服,初冬不要太早的穿上棉衣服,有利於人體達到陰陽平衡。秋季如何在食、衣、住、行等方面養生保健呢?

食:秋天,氣候乾燥,如果調養不當,人體就會發生咽乾、鼻燥、皮膚乾澀、便祕等「秋燥症」。故此時飲食調養應以「清淡」、「清補」、「平補」為宜。秋天要吃些防燥食品外,還應適量飲用淡茶、牛奶、紅柿、蘿蔔、梨、葡萄等之生津食物,以及五榖米、五榖粥和適於老、中、青、少之食品。

衣:除早、晚氣候稍涼,需添薄衣外,不宜過早地增添衣服。俗語有「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需穿棉」之警句,可減低患有氣喘、心血管病變,以及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症之復發。

住:秋天,天高地清,自然界的陽氣由發散趨向收歛。專家認為應「早臥早起,與雞俱興」,順應陽氣之生長,使肺氣得以舒張,養成開窗而居,使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呼吸道感染,頭暈、疲倦等,使睡眠充足,神態清醒之效。

行:天高氣爽,秋蟲長鳴,正是心曠神怡,戶外郊遊之大好時光。應根據自己的體質,進行各種體育活動,如做操、打拳、慢跑、散步、爬山、登高、氣功以及跳舞、唱歌等等活動。運動時衣服可酌情單薄些,以免汗流浹背,發生身體不適等現象。

到野外郊遊,可登高以舒嘯,可臨清流而賦詩,更可使你感受到秋天特有的美和寧靜,享受「看花枝堆錦繡,聽鳥語弄笙簧」以及豐收滿滿,笑語盈盈的快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