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餐廳服務生是壓力最大工作

一項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餐廳服務生是壓力最大的工作。(Getty Images)
一項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餐廳服務生是壓力最大的工作。(Getty Images)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根據一項最新公布的研究分析報告,餐廳服務生是壓力最大的工作,這些服務業從業人物的健康極易因為工作壓力大而受到影響。

據中央社報導,大陸南方醫科大學對13萬8,782名參與者分析,研究人員發現,工作量高且低薪資的餐廳服務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達58%,相對之下,科學家與建築師是壓力最低的職業,患心臟疾病的比率也較低。工作壓力大的人常喝酒和抽菸、少運動,飲食習慣差,較不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僅健康狀況差,也容易罹患癌症。

研究人員還發現,工作壓力與「是否受到尊重」及「能否掌控工作」有關,像醫生、教師等職業雖然精神負擔大,但他們多半認為可以掌控工作,因此壓力沒那麼大。

相對之下,服務業的工作人員經常會受到客戶及管理階層影響,工作時間長,不少人無法有朝九晚五的正常上班時間。這份研究公布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