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電列機密文件 立委:勿拿雞毛當令箭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22日表示,核電列機密案件,若公開恐讓有心人士藉機入侵核電廠。(記者陳柏州/攝影)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22日表示,核電列機密案件,若公開恐讓有心人士藉機入侵核電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蔡宜霖/綜合報導】日本311福島核災慘況歷歷在目,反思台灣核電也問題重重。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22日邀請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報告施政計畫並備詢。立委何欣純認為,原能會的安全認知,顯然與一般民眾有很大落差,民眾在官網上竟然看不到相關資料。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回應,這應屬保安層級,若公開恐讓有心人士藉機入侵核電廠。

何欣純舉例,從2012年到2015年,大量出現核一、二、三、四廠的所謂應該注意改進事項的保密機密;她表示,將這些改進事項列為機密,並規定5年期限,保密的依據、時間究竟是什麼?誰能決定將其列為機密?

她質疑,很多資料被列為機密都查不到,即使立委國會辦公室發文調閱資料也無法提供。何欣純批評,原能會不要以資訊公開法、保安等理由,拿著雞毛當令箭來規避外界的監督。

原能會回應,這是會內程序做的決定,保安方面的措施不公開,是因為這屬於核電廠的弱點,若公開恐讓有心人士藉機入侵核電廠;對於保密的期限是5年時間過久問題,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表示,結案後就應該解密、公開,也將監督電廠盡速改進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