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哆啦A夢》聲優大山羨代失智 遺忘小叮噹

大山羨代和她聲演26年的角色哆啦A夢(小叮噹)。(大山羨代推特,維基百科/大紀元合成)
大山羨代和她聲演26年的角色哆啦A夢(小叮噹)。(大山羨代推特,維基百科/大紀元合成)
【大紀元訊】為《哆啦A夢》擔任配音員長達26年的日本聲優大山羨代,因近年罹患失智症,導致82歲的她記憶力大幅衰退,已經完全忘卻了《哆啦A夢》中的小叮噹。

根據日媒報導,大山羨代的丈夫砂川啟介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大山羨代不僅已經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起居飲食皆須倚靠家人或經紀人照顧,而且對配音毫無記憶,對電視上播出《哆啦A夢》完全沒有反應。

出色精湛的演技

從20世紀70年代起就活躍於聲優界的大山羨代,曾聲演過《無敵超人ZAMBOT3》中的神勝平、《哈里斯的旋風》中的石田國松等早期動畫的眾多角色。其健康爽朗的獨特聲質,使她經常為小男孩類型的角色配音。而對其代表作《哆啦A夢》,儘管她並不是第一任負責聲優,但其出色精湛的演技,使哆啦A夢的形象栩栩如生,之後劇場版中的哆啦A夢也由她聲演。

由於與角色的契合天衣無縫,人們幾乎遺忘了《哆啦A夢》前兩任的聲優富田耕生與野澤雅子。或許是哆啦A夢的形象過於深入人心,大山羨代之後幾乎沒有再擔任其他的動畫角色配音。

由於在該系列中26年堪稱完美的表現,大山羨代一直出席在日本所有有關哆啦A夢的活動。業界評論說,在日本,沒有大山羨代出席的哆啦A夢活動,不能算正式的哆啦A夢活動。

粉絲震驚心碎

大山羨代在動畫中安慰大雄的溫柔嗓音,曾感動了無數的聽眾和觀眾。她親切的個性備受讚賞和傳頌,以前她在家曾接過不少「想找哆啦A夢」的小朋友來電,她總是耐著性子,用可愛的聲音輕柔回覆,實現了很多小朋友的夢想,她的內心就和哆啦A夢一樣善良。

大山羨代的丈夫砂川啟介在做客中居正廣的節目時解釋說,大山羨代於2008年患腦中風後,記憶力大不如前,後來被證實罹患失智症;當初隱瞞妻子的病情,是為了不想破壞她在粉絲中完美的形象。最後在親友勸說下,他才願意向大眾坦露實情。

砂川啟介透露,愛妻過去以哆啦A夢為榮,但現在看到電視上重播,竟完全沒有任何反應,還反問他:「怎麼了呢?」顯然已經忘記和《哆啦A夢》相處的26年時光。

據悉,三年前傳出大山羨代罹患失智症的消息,粉絲就相當震驚和憂心。23日,砂川啟介證實這一消息,更讓粉絲們聽聞後感到心碎。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