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失智症的五個驚人徵兆

失智症雖還未能找出絕對病因,但是從一些觀察行為發些跡象已可探出端倪。(Fotolia)
失智症雖還未能找出絕對病因,但是從一些觀察行為發些跡象已可探出端倪。(Fotolia)
【記者王知涵/編譯】在未來12年,單單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老人失智症)在美國患者人數將增加40%,失智症已成為老年人隱憂。雖然還未能找出絕對病因,但是從觀察行為發現一些發作前的跡象,www.prevention.com 提醒要預防以下類似徵兆:

一. 心情沮喪:沮喪被視為是失智症最早的前兆之一,在出現記憶問題之前。研究團隊諮詢約2400位健康成人(年紀都超過50歲)回答關於他們心理及健康問題。7年後,研究人員追蹤有多少人出現了失智的跡象。

研究之初感覺沮喪的人群中,在這群人中,這7年中曾經出現失智症狀的人成倍數增加。研究人員推論心情低落應該和罹患失智症有關。

二. 陌生行為:別人甚至是自己無法理解自己新出現的囤積、強迫式行為,這是來自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研究。舉例來說,每天都買報紙,然後存放起來,但是從來沒讀過它,這是一個例子。新的、強迫式的行為也許也是失智症發作前的徵兆。

三. 開始出現犯罪行為:諸如順手牽羊、偷竊、侵犯、違反開車規則-可能是失智早期徵兆,特別是疾病的前腦變化,稱額顳失智(frontotemporal dementia,FTD)。研究發表在JAMA NEUROLOGY,發現有這類失智的人,其中14%腦有受損。主控認識和遵從社會規則及慣例的大腦,有一部份受到疾病的攻擊,或許可以解釋這種罪犯行為。

四. 味蕾改變:喜歡的食物種類有很大改變-特別是新發現偏好甜食-這是另一種前期警告信號,來自日本的研究。研究人員說疾病和控制你味蕾、食慾有關的大腦部份有改變有關,或許可以解釋日本研究的發現。一些失智患者在他們研究中,已經知道會食用過期或腐敗食物。

五.不能分辨挖苦諷刺:有人開你玩笑,但你卻聽不出?沒有能力辨別謊言、諷刺和其它不真誠的話,這是另一種早期徵兆,來自加州大學的研究。研究作者說疾病把大腦辨識不好和很好的口語表達弄亂了。

但是失智症不是年紀老化不可避免的症狀,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艾瑞克森醫生(Kirk Erickson)說。有規律適度運動,出現失智症機率減少50%。

大腦中海馬體(hippocampus)主掌記憶及空間定位,前額皮質(prefrontal cortex)專司情緒、複雜性思考及解決問題。持續規律運動可以防止這兩個組織惡化,維持運作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