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睡不著?可以試試這樣做

科學作家試過,把腳伸出被窩,有助進入夢鄉。
科學作家試過,把腳伸出被窩,有助進入夢鄉。
【大紀元訊】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獨自面對漫漫長夜,是件痛苦的事。你是否也有過這種經歷?科學家做過试验,把腳伸出被窩,有助進入夢鄉。

科學作家茱莉亞.卡德隆(Julia Calderone)經過試驗,發現把一隻或兩隻腳伸出被窩,果然睡得更好。為何不蓋被的腳,會有助於睡得更好?雖然科學家也不知道真正原因,但他們對此類現象進行了分析。

白天的熱與溼氣經常會使人們昏昏欲睡、精神不振,但是晚上睡覺時情形剛好相反,略高的體溫會反而使我們睡不著。

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發言人、阿拉巴馬大學教授納塔莉.道托維奇(Natalie Dautovitch)表示,把腳伸出被窩,有助進入夢鄉,這可能與調節體溫有關。科學家認為,由於睡覺時體溫比清醒時低華氏1~2度,這樣做可以保存能量,讓你醒來後精神煥發,精力充沛。
(Fotolia)(Fotolia)
道托維奇說,我們的腳沒有太多毛髮,較易讓身體排熱。腳還含有一種特別血管「動靜脈吻合」會導走熱能,使體溫下降。這一類的血管在手腳的指尖和甲床最多,也分布在耳朵、鼻子、眼皮、嘴唇、臉頰和前額。下次睡不著時,不妨你也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