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時事省思】含雌激素藥妝品的健康風險

 (123RF)
 (123RF)

文/大藥丸(藥學博士)
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含雌激素的藥妝品,明年7月起可能就禁用了!已公布者包含:萌髮566洗髮精、依必朗養髮洗髮精、台鹽活氧功能煥膚精粹等,都有添加雌激素,未來必須停售。

事實上,雌激素就是所謂的「動情激素」,最常見含有動情激素產品就是避孕藥。因為有些人的禿頭是雄性激素過多造成的,於是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以達到減低雄性激素引起的掉髮。包括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酮)及Ethinyl estradiol(乙炔雌二醇)成分的雌激素化妝品,台灣現有241張許可證中,保養乳霜類占2/3、洗髮精占1/3。

使用雌激素或其他荷爾蒙早在2002年就有很多副作用的報告。世界衛生組織將雌激素列為一級致癌物。雌激素過量會導致女性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甚至乳癌,也會引起女性早熟,年輕女性不正常出血,更會造成男性的生育減低。早熟就更容易老化,男性生育低,容易造成社會男女不均,問題很大。

歐洲早在數年前就禁止使用動情激素於洗髮精等清潔劑上。日本為了商業效益,遲至去年才禁止使用動情激素。我國政府號稱法規訂最嚴格,現在才公布明年禁止。本來含藥化妝品應由藥師管理,政府執法不嚴,民眾平白做了商業犧牲品!

雖然我國衛生法規規範雌激素成分不得超過0.002%,看起來好像很低。但實際上,相當於每公斤含有20毫克(相當於20ppm)。可怕的是,因為是荷爾蒙,實際上算起來含量是很高的。

每顆避孕藥的雌激素含量也只有0.002毫克,吃到人體內以每個人平均60公斤的體重來算,每公斤體重只要有0.000033毫克的雌激素就能有藥效作用,所以用的含雌激素洗髮精的濃度20毫克/公斤,是避孕藥的藥效濃度(0.000033毫克/公斤)的60萬倍。

也就是即使每次只拿1c.c.(0.001公斤)的雌激素洗髮精,來洗頭髮,實際上用的濃度是避孕藥的6,000倍。 聳聽一點的說法是,相當於拿6,000顆避孕藥來洗頭,暴露的風險比避孕藥高達6,000倍。更何況一般女性洗髮,每次用的洗髮精都在5C.C以上。非常驚人的!

身處在現代社會的我們,有幸接收到這些全球的雌激素研究資訊。奉勸讀者,少用含荷爾蒙的洗髮精或保養品。能避免使用化學產品,就盡量避免吧!天然產品也許貴一點點,但一輩子能用幾塊肥皂和幾瓶洗髮精呢?◇

大藥丸(藥學博士)
身為研發人員,我有責任告訴大眾,表像的內幕。寫專欄的這條路也許佈滿荊棘,但人生的路不就是這樣充滿驚奇。崎嶇或平坦,都是風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