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鄧振中:貨貿談判不訂時程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關於外界關心台灣與中國目前貨貿談判進度部分,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進度還好,但不訂什麼時候一定要達成。因為談判要雙方的看法完全一致,協定才算完成,但目前在約本部分的進度蠻好的,鄧表示,他個人認為,這個約本本身蠻好的,對於台灣企業出口到中國大陸會有幫助。

鄧振中指出,中國大陸畢竟是比較不透明的制度,透過約文談判結果出來後,以後出口可比較清楚,若有問題可以啟動諮商機制,幫助企業解決問題。鄧振中談到,現在要處理的問題就是市場開放,雙方需要做很多的討論,這個部分需要雙方在每一個項目都同意了,才算是完整,在這個部分,還要再繼續努力。

另外,對於近日台日簽訂租稅協定,鄧振中表示,透過台日投資協議加上租稅協定,未來台灣與日本經濟貿易關係,可在此基礎上更大步往前走。

而台日租稅協定是否有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鄧振中表示,日本在TPP中是很重要的國家,日本GDP在TPP協定夥伴內排第二大,若能得到日本的支持,對於台灣參加TPP會有很大幫助,期盼日本能充分表達對台灣申請加入的支持。

媒體問及開放中國資金參股台灣半導體IC設計的配套措施,鄧振中指出,現在正參考業界與大家的意見,進行規劃,整個過程希望做得很嚴謹,還有很多跨部會的討論需要進行,初步構想出來後,還要進行跨部會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