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羅馬萬神殿 神聖崇高之美

 (Fotolia)
 (Fotolia)

文/紫翎
萬神殿(Pantheon),「Pan」泛指全部,「theon」即神的意思。這座至今唯一保存完整的古羅馬建築物,傳說是羅馬人民為了敬獻諸神而蓋的神殿,膜拜的是羅馬神話中奧林匹斯山的眾神。

西元前27年:羅馬共和國時期,為紀念屋大維打敗安東尼和克利奧佩特拉所建。

西元80年:遭大火焚毀。

西元125年:由喜愛建築的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下令重建。

西元609年:拜占庭皇帝將其獻給羅馬教皇卜尼法斯四世,羅馬教皇將它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成為教堂的萬神殿,因此逃過了中世紀的劫難,得以完整保持建築本體。

文藝復興時期:萬神殿成為義大利建築師們學習的對象。

首座拱頂式建築 跨越新里程

18世紀畫家喬凡尼‧帕羅‧帕尼尼(Giovanni Paolo Panini,1692~1765)《萬神殿內景》畫中,午後的陽光透過穹頂的圓洞照射在大殿內牆上,漫射的光彩照亮了整個室內空間。殿中人們有高談闊論或靜默祈禱著,逼真、精美、自然的寫實能力,讓人如置身畫中。帕尼尼詳細描繪了羅馬萬神殿建築內的宏大空間、結構;廣大的建築襯著下方的群眾,崇高之美油然而生。 

萬神殿是首座穹頂(拱頂)式的建築物,它不只是古羅馬人建築藝術的成就,還是建築史上重要的一大里程碑。其外觀、內部結構簡潔,主體呈圓形,由矩形的柱廊與圓形的主殿所構成。柱廊為希臘柱式與三角眉牆組成,面寬33公尺原本上面裝飾著許多雕刻;柱廊總共有16根擎天而立的科林斯式花崗石柱。穿越門廊,進入主殿圓形空間內,寬廣空曠無一根支柱,穹頂頂部開有直徑9公尺的圓洞,稱為「圓頂之眼」。殿內空間圓穹頂的高度與地面直徑皆為43.4公尺。從萬神殿中放眼望去,除了入口,周圍還圍了7個神龕,每個龕分別祭祀:日、月、金、木、水、火、土等七星神。代表著星辰的運行,顯示了與人民的生活關係密切;象徵了人類對宇宙天地崇拜的天性。

材料結合工法 成就羅馬風格

整棟萬神殿建築皆以混凝土澆灌而成。當時的人們以拿波里附近的天然火山灰,做為混凝土,再混入凝灰岩等多種材料,用來建造穹頂。然而要澆灌出如此巨大的穹頂,在當時還真是不可思議;因為混凝土的張力,會使它無法承受自身的重量而坍塌。古羅馬人便善用材料的特性,他們將比較重的材料用於基座,然後逐漸選用比較輕的材料向上,到頂部時只使用浮石混雜多孔火山岩,克服了難題。

此外,他門在穹頂內部做了5層凹格,凹格的面積逐層縮小,但是數量相同;這不僅在視覺襯托出穹頂的巨大,其幾何長形規律漸變、反覆,形成一種向心的韻律,給予人以一種向上的感覺;在實質上,5層凹格不僅在視覺上產生一種美感,也使得穹頂的厚度逐漸削薄中,減輕了重量,從穹頂根部的5.9公尺,一直減少到頂部的1.5公尺。與之呼應的還有使用了格子圖案的大理石地面。當人站在神殿中間向四周環視,地面上的圖案延伸,整體產生一種超大的空間感。

光線從頂部撒下,壁面、大理石柱、斑岩等,色彩流逸斑斕,漾著藍和紫、橘和橙黃;仰望間無限遐思,猶如宇宙大地通往天國的一處神祕洞口。日光隨著太陽的移動,無聲地落印在室內的每塊牆面,終年不止,似一座大型日晷儀,靜默中給與人一種神聖莊嚴的氛圍。萬神殿其巨大的體量與完美單純的形式,創造出一完整、 單純、統一、和諧的空間,這種建築的宏偉氣勢,一直為後世所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