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遺傳心肌病變 心律不整易猝死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根據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台灣約有50萬人有心律不整問題,每年有近萬人嚴重心律不整送醫,甚至猝死,心律醫學會提出「搶救、診斷、治療與追蹤」猝死防治4守則,避免遺憾發生。

一名34歲蘇先生患有嚴重心律不整,4年前第一次發病瀕臨猝死,第二次則在2年前,當天上班時,他突然感到頭暈、全身無力,接著眼前昏暗,經急救才撿回一命。

台北榮總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說,蘇先生兩次猝死都靠「葉克膜」來替代心肺功能,才暫時度過危險期。心律不整易重覆發作,裝置「植入式去顫器」,透過即時監測治療心室心律不整,才好預防未來再發生猝死。

臨床發現,部分年輕族群因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導致心律不整已有年輕化趨勢,如心律不整中的心房顫動,常合併高血壓、冠心病引起。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近日氣溫連降,易發生血管阻塞或者爆裂狀況,恐增猝死風險,張世霖提醒若有相關病史者出現頭暈、胸悶、疲倦等症狀,應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