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有別傳統醫療 苑芝珊博士談「順勢醫學」

苑芝珊博士(右4)和聽眾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苑芝珊博士(右4)和聽眾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喜來登飯店今年以女性關懷為主題,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及「國際崇她社」共同舉辦系列講座,點亮「她」時代,日前邀請苑芝珊醫學博士談「全方位醫學」,一場輕鬆生動的演講,讓聽者窺見「另類醫學」領域之浩瀚,更徒呼演講時間太短。

苑芝珊博士曾長住法國,取得法國國家醫學博士學位,返台後於新竹開業,經營苑芝珊診所,並擔任中山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法國在台協會及台北歐洲學校指定醫師、立法院特約醫師等職,因對法台醫學、衛教領域之卓越奉獻,2014年6月獲頒「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章」。

苑芝珊博士專精「順勢醫學」,在台就診已15年。「順勢醫學」在歐美已有200多年歷史,於18世紀末由德國醫生山姆赫尼曼所發明,是一種自然療法,採用礦物、植物和生物中有效成分之超微劑量,無毒性、無副作用,可治療小兒腹瀉、感冒、皮膚過敏、婦女疾病等急慢性疾病。

「順勢醫學」的基本法則,稱為「以同治同」,當一種物質會引起人體某種症狀,若把這種物質稀釋振盪之後,就能治療人體有相同症狀的疾病,例如:洋蔥會引起人們打噴嚏及流眼淚,所以人們吃稀釋(微量到10的負10次方)的洋蔥,就能治療打噴涕又會流眼淚的過敏性鼻炎;又例如,喝咖啡會讓人興奮睡不著覺,但經過稀釋(微量到10的負3次方)的咖啡,反而成了治療失眠的製劑,卻沒有吃安眠西藥的副作用。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有70多國,4億病人,10萬名以上醫師在處方中使用順勢療法,法國、英國、瑞士、德國、澳洲…等國家亦納入國家健保之中,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2009年,制訂出順勢醫學的管理規範。

但是,在台灣「順勢製劑」尚未獲得衛福部藥品類核准,是以「保健食品」類進口。苑芝珊博士表示,「順勢醫學」在國外已被列為「另類醫學」的一環,和主流醫學整合以補助不足,國外已建立「另類醫學」的管理體系,台灣由於沒有一套完整的管理辦法,用藥和各式治病方法氾濫,實在讓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