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懷孕婦女服用抗憂鬱劑 孩子恐罹患自閉症

(Fotolia)
(Fotolia)

編譯/吳羽樺
根據蒙特羅(Montreal)的最新研究結果,在懷孕後期服用抗憂鬱劑的孕婦所生出來的孩童,有87%的機率被診斷為自閉症。另外,服用SSRIs跟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這兩種抗憂鬱藥物的女性,則有高於兩倍的機率,會生出自閉症的孩童。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研究,在近十年內被診斷出有自閉症孩童的比率有增加的趨勢:現在,每68位孩童當中,就有一位被診斷為自閉症。在美國約有4.5%的女性在懷孕的期間服用抗憂鬱藥物,通常給予這些有憂鬱症女性的治療方式就是藥物治療。

懷孕婦女可以怎做?

孕婦用藥安全專家柏拉德(Anick Bérard)認為,需要持續性地服用抗憂鬱藥物但有計畫懷孕的女性,可以試試其他治療憂鬱症的方法,像是運動與心理治療,能夠有效幫助有輕中度的女性憂鬱症患者。

波士頓塔芙茲醫療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的婦產科藥物專家尤拉托(Adam Urato)說道,他一點都不訝異孕婦服用SSRIs與自閉症孩童兩者之間有強烈的關聯。但是,他也強調,這些發現說明了女性的憂鬱症狀是不可輕忽的。

此外,這樣的數據也警示:美國現對於心理健康照顧的處遇方式是不妥的。「在美國,其實我認為是全世界,在心理健康中的處遇方式都是使用藥物治療。」尤拉托說。此種方式對於藥物業者來說是有利可圖的,婦女短暫拜訪了精神科醫師,然後離開時將處方單帶走,而不是規律的進行心理治療。

在台灣也是如此,要治療憂鬱症除可以藉由藥物之外,還有許多方法,像是尋求臨床或諮商心理師的協助,進行心理治療,或者是多點社會支持,像是找一些有類似經驗的朋友聊天、家人給予更多正向的關懷、攜手面對問題,其實在某些時候這些方法的效果是比服用藥物來的好的。

千萬別立即停止用藥

西雅圖自閉症孩童中心的主任金博士(Dr. Bryan King)提到,婦女不應該立即性的停止服用抗憂鬱藥物,而是應該逐漸的將服用的劑量減少。金博士在他的部落格裡頭寫到,這個研究「並沒有提供一個絕對性的答案來說明,究竟抗憂鬱劑會導致或增加孩童出生後罹患自閉症的風險。」

照顧者所面臨的難題

最後金博士總結:「我並不認為這項研究會影響有憂鬱症的懷孕婦女,或者可能得到憂鬱症的婦女是否要服用抗憂鬱藥物。矛盾的是,這些研究結果確實能夠為憂鬱症的懷孕婦女提供一些幫助,但是他們的照顧者卻會在是否要讓她們服用藥物上感到為難。」需同時考慮到懷孕婦女的情緒以及肚子裡的小嬰兒的健康,這對照顧者來說確實是一個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