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經環境欠佳 人才流失成國安問題

台灣製造業西進中國,不僅讓產業空洞化,也導致薪資成長停滯,加上勞動條件惡化,低薪讓台灣人才前往亞太地區工作就業。(Fotolia)
台灣製造業西進中國,不僅讓產業空洞化,也導致薪資成長停滯,加上勞動條件惡化,低薪讓台灣人才前往亞太地區工作就業。(Fotolia)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了因應台灣的少子化、人才流失等嚴重問題,政府一直祭出各類各樣延攬人才的相關政策,但始終抵擋不住外商、中國大陸以高薪挖角人才。近年來,台灣製造業西進中國,不僅讓產業空洞化,也導致薪資成長停滯,加上勞動條件惡化,低薪讓台灣人才前往亞太地區工作就業,已成為國安問題。

中國政經體制問題 人才不回流

全球各國,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都忙著搶人才。中國流失頂尖人才的數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大陸人口那麼多,為何也缺人才?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披露一項來自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的權威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科學和工程領域人才出國滯留率平均達87%。近年來,流失人才現象日益嚴重,中國的空氣汙染和食品安全等問題也是一些海外學子放棄回國的因素。

中國有5千年文明的沉澱,擁有豐富資源,中國有13億人口,以人口比例來看,出國留學生也可稱為世界之冠。現在中國經濟發展快速,但許多留學生不願回國發展,一部份原因是留學生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體驗到中西文明的差異,感受到在國外生活,人生比較有保障,切身體會到西方的法治及自由,很難再適應中國現時的社會狀態。因此,滯留海外的人才不敢回國。

邱俊榮:產業不升級 人才留不住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由於台灣產業結構無法升級轉型,讓希望用低成本生產的企業維持使用低廉勞動力。近年來,台灣對藍領階層勞工的需求很大,今年聘僱外勞總數較5年前增加近1倍。因此,若廠商不想在產業升級轉型,對白領階層人士需求量就會減少,政府推出的延攬人才政策就會成效不彰,想要吸引優秀人才來台,還是要在產業結構調整上做些努力。

邱俊榮說,台灣人才被中國大陸挖角居多,雖然中國的技術沒台灣好,但錢很多,所以中國就砸錢換技術,以市場為誘因來換取技術,這是台灣很大的隱憂。前一陣子中國經濟在改善時,有一些「海歸派」學者會回到中國,但以全球趨勢看來,目前中國發展前景沒那麼好,反而在美國、歐洲、日本等地有更好的發展條件,這讓中國人寧願留在國外也不願回到中國工作,這個情況會越來越明顯。

人力銀行:基本工資與調薪有鴻溝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政府近來放寬外籍白領人士來台工作,是針對高階、專業的白領人士,在台灣找不到這樣的職缺對外開放,基本上也要以保障就業權的做法及區隔標準來提升產業競爭力,同時開放新創公司來台,增加就業機會,才不至於排擠台灣勞工的就業機會。

李大華分析,基本工資與調薪之間存在很大的鴻溝,就算政府調整基本工資,企業未必會幫員工調薪。基本工資約2萬元,但台灣一般上班族的平均經常性薪資約3萬8千元,兩者不會有直接關聯性。調整基本工資對一些工廠、生產大廠會增加勞、健保負擔。幫助公司擴大業績、利潤、創新研發、拓點增加營收,公司賺錢,員工才有調薪機會。

勞工陣線:景氣不好更應調高基本工資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台灣人才外流,政府認為已是國安危機,但這問題存在已久。台灣人才流失問題與惡劣的勞動條件有很大關係,例如:政府應正視低薪問題,年輕人寧願到澳洲打工,也不願留在台灣從事專業工作,政府要正本清源解決低薪問題造成的人才流失情況。

孫友聯說,台灣專業高階人才到國外工作的現象越來越多,政府敲鑼打鼓要推「加薪四法」。事實上,沒有太大效果,卻不願調整基本工資,不敢宣示台灣擺脫薪資遞減國家,最有效率的政策工具是調整基本工資。

孫友聯建議,政府應該大幅調高基本工資,好好檢討企業賺錢後不把利潤分享給員工的問題,才能把人才留在台灣。過去經濟成長好時,也沒怎麼調高基本工資,現在景氣不好時,卻又理由一堆。經濟不好更應該調整基本工資,才能刺激經濟,讓基層勞工維持購買、消費能力,才能把不好的經濟現象翻轉過來。很多時候台灣經濟表現不好,是因為外銷停滯,需要依靠內需將整體經濟帶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