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魚變聰明 預防老年失智症

編譯/黃凱熙
研究首次發現,多吃魚類食物的人,其大腦掌管記憶區域的灰質層會增多。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醫生,為了研究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進行一項醫學研究後發現,多吃魚類食物的人,其大腦掌管記憶區域的灰質層會增多。因此多吃魚除了可以增進腦部健康外,還能遠離俗稱老年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

人類大腦的灰質層位於海馬迴(hippocampus)部位,海馬迴管理情境記憶。一般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或因腦部受損而導致輕度智能障礙的患者,腦部灰質層會出現明顯減少的情況。

因此,灰質層在大腦功能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若灰質層減少會導致腦部萎縮退化的症狀出現。

多吃魚能健腦 油炸恐破功

根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報導,每週至少攝取 1 次水煮、清蒸或燒烤的魚類食品者,腦部的灰質層會增多,這是人類大腦主掌記憶的區塊。

腦部記憶組織增多後,在5年內罹患阿滋海默症的風險則低於他人5倍。

但是,油煎的魚類在烹調過程中,因保護大腦的ω-3脂肪酸會遭破壞,所以若是吃油炸魚,則達不到上述的效果。

研究者西若斯‧羅吉(Cyrus Raji)醫生說,以往已有研究發現,多吃魚類能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不過此次的研究,則是首次實驗吃魚類對大腦的直接影響——發現吃魚類會增加灰質層組織。

這項實驗針對260人進行長達10年的研究,根據受測者每週的魚類攝取量,並對他們進行腦部的核磁共振影像掃描,分析受測者的腦部變化所得結果。

飲食防病 ω-3 脂肪酸最關鍵

羅吉表示,魚類含有大量ω-3脂肪酸,能強化腦部功能、預防阿茲海默症,因為ω-3脂肪酸能增強血液循環至腦部的流量、輸送大量氧氣與養分至腦細胞中。ω-3脂肪酸還有降低腦部發炎的功能、預防腦部形成蛋白質沉澱斑點(amyloid plaques),醫學界認為蛋白質沉澱斑點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元凶。

此研究成果在「北美醫學放射學會」年度會議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