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影片】看四場TED演講 新年從容面對壓力

面對壓力,四位演講者給出的建議分別是:預見、正向、靜定以及專注。(Fotolia)
面對壓力,四位演講者給出的建議分別是:預見、正向、靜定以及專注。(Fotolia)
【記者陳潔雲/編譯】緊張焦慮的感覺,可能對我們的心理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週期性的緊張焦慮也會帶來身體上的不適:削弱免疫系統,使血壓升高,甚至引發心臟病或帶來致命後果。不過,原始的應激反應不全然是壞事,如果能促生一種正向的自我激勵機制,我們將可以更加積極而堅韌的態度應對壓力和緊張。

無論您眼下正在辛苦創業、準備應聘,還是要在眾目睽睽之下上台發言,以下四場TED演講,都會幫您平靜內心——至少是在這一刻。現在就點擊「播放」,融化掉壓力的重負吧。

心理學家麥格尼格爾:「更快樂,更健康吧。」(Fotolia)  心理學家麥格尼格爾:「更快樂,更健康吧。」(Fotolia)


1. 預感會緊張,如何保持冷靜

演講者:資深神經學家丹尼爾‧列維汀(Daniel Levitin)
當感到有壓力、很恐懼時,用深吸一口氣、從一數到十的辦法還是可行的,至少會有片刻效力。不過,別讓自己達到那麼緊張的程度豈不更好?我們都會認同這種看法。
關於抵禦壓力,列維汀博士的意見是,要避免「有毒」的皮質醇污染血液,就要提前計劃好,他稱此為「預見」策略,即充分預測到有可能出甚麼差錯,然後制訂具體的辦法,以防止讓你緊張的情形發生。說來容易做來難,但也不是那麼難。



2. 與壓力交朋友

演講者: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凱利‧麥格尼格爾(Kelly McGonigal)
凱利博士被稱為斯坦福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教授。在14分鐘鼓舞人心的講話中,她借用科研案例,強調緊張壓力並不是大眾健康的頭號敵人。只有當我們認為壓力對我們不好,它才真的會對我們不好。

麥格尼格爾每天都要幫助他人紓解壓力,她的建議是:「更快樂,更健康吧。」她還介紹了幾種方法,幫我們改變對壓力的看法,在此過程中,身體作出的反應也會變化。



3. 靜定的藝術

演講者:印裔英國旅行作家皮科‧艾爾(Pico Iyer)
世界上越來越多人住在不是自己的國家裡。擁有四種身世的艾爾足跡踏遍世界各地,他大約寫了10本書記述沿途的冒險和旅行的喜悅。艾爾最想要前往的勝地是哪裡呢?「沒有。」他說,當你靜靜打坐時,會趨近一個神奇、靜謐、安定的內心世界。

艾爾說,難道你不該找到內心那個平和、無壓力的美妙所在嗎?你會「發現甚麼使你最動心」,這將幫助你「回憶起你真實的幸福之所在,有時還會讓你的生活調轉方向」,有時,後退一步就是向前。



4. 只需專注10分鐘

演講者:創業者、百萬富翁安迪‧普迪科姆(Andy Puddicombe)
最後,再來聽聽電子行業創業家普迪科姆的主張:從讓你分心的事中解脫出來,焦慮就平息了。你需要每天做一次10分鐘的心理健康休整,讓自己冷靜、回歸到重點。

當然,安迪自己休整的時間要長一些。當他覺得不勝壓力時,他並沒有酗酒、暴食或向親友抱怨。他停下了手上的一切事情,去了喜馬拉雅山。在那裡,他一度出家為僧,認真學習冥想。而讀者並不需要走那麼遠去學習放鬆身心,聽聽安迪的神奇故事,可能會有所啟發,至少在這10分鐘的演講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