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保健食品被汙名化

(123RF)
(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幾個月前美國著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報告說,每年有2萬3千人因使用保健食品(dietary supplement)而去急診,許多媒體也爭相引用這報導而攻擊保健食品;但仔細讀這篇報告後,發現它是一不夠嚴謹的研究,使用不完整的資料下了一個不正確的結論。

該報告發現,這些去急診的人有使用保健食品,以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這只能說紀錄上顯示了急診與使用保健食品兩者有聯結,不能表示它們有因果關係,這些人有可能是因使用藥品或其他原因去急診的;又這些人大部分是20到34歲、服用增強體力的口服液與減肥保健品的健康年輕人,這些產品本來就有心悸、胸痛的副作用。美國一年內有數百萬甚至千萬的人每天在使用保健食品,應該把這因素也考慮進去。事實上,由美國國家毒物資料系統有的最新資料(2013年)顯示,因使用保健食品而死亡的人數微乎其微。

近年來,保健食品的研究已證實,許多成分有增進健康的功效,因而有nutraceutical (nutra:營養,ceutical:藥物)這一新字產生。相較於藥品,美國保健食品的法規比較寬鬆,造成主流醫學與管理者對保健食品不信任,甚至存有偏見。在沒有嚴謹的科學證據下,容易被接受或渲染。若能改變一下態度,公平正面地看待保健食品,注重品質,正確地使用保健食品,應可以減少民眾生病的機率以及醫療費用的負荷。◇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