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從「顧問遴聘」談創業者必需知能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創業者為何會尋求且遴選顧問輔導的聘用?原因無他,無非就是不想多走冤枉路,加速企業成功的時點與機會。

日前至某冷凍食品專售連鎖的業者處諮詢交流,得知他之前聘僱的一位市場專業顧問在拿取完全額的顧問費後,變成了「事前、事後」兩種差異極大的服務態度。輔導契約中應該產出的所謂SOP(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一冊(如服務流程、開閉店管理、職能說明書、成本費用控管、員工管理準則、連鎖加盟推廣等)都沒能見到。

以上類似情節身為業者的您是否也曾「有幸」遇過?為免後續賠了夫人且折兵的情事屢出,現提供以下應有知能以供參考。  

1、詳讀契約求自保:

顧問專業能力不一定百分百等於市場評價的好或不好。之間的差異在於聘用的業者本身是否自覺適用。舉例,一位專精財務管理又頗負盛名的研究所教授,請他去指導國中生的相關知識,這些國中生的課後評語一定滿意嗎?教者與被教者未必雙方都能符合需求。

是故,顧問輔導契約的內涵羅列條條,業者需逐一求知解惑,莫因對方是顧問而「不敢」提出「不一樣」的問題看法對應,才是合作久長之根本。

2、知所當為而後為

顧問應產出何為才是「標準」的Know-How(技能)?這問題當然沒有所謂的市場標準答案。

原因在於企業本體規模大小與其經營時程長短、問題種種和資源結構的相關組合、企業領導者和團隊全力配合的貫徹性等有無及時到位,皆有關聯。假使經營者自身缺乏判斷力、成員欠缺執行力、即便商請大羅神仙也無力回天。

另,店長乃一店獲利與否的關鍵要角。因此該職能者日工作的績效產出在在連動著成員士氣、產品品質,顧客滿意、品牌口碑的得失分高低。經營者於此就需有效掌握這職掌的整店所為應該,如員工招募、教育培訓、進銷存管理、機器設備,清潔維護、行政表報(數據整合分析)、人資配置(排班管理、升遷獎懲、績效考評)、危機處理(如斷水斷電、偷搶拐、水火災)、商圈經營(競爭動態、顧客開發與保留、公關)等經管要能。

市場無一日不變,惟「以變應萬變」的如是觀方不至於被競爭洪流吞噬。北宋文學(政治)家歐陽修的「馬上、枕上、廁上」三上學習態度則是「積極」與時俱進的最佳學習心法。

富士全錄公司日本總社社長山本忠人上任6年來,將一個賣影印機的公司轉型為提供解決方案和服務的公司,憑藉的信念是「做卓越公司,不能只做普通事。」

時屆2016年,莫再回首經營過往,此刻,是該起身擁抱當下,揚棄普通知能應萬變的框架,邁前即是。◇

傅安國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 更多內容>>